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东县:“和事佬”化解矛盾促和谐
2012-05-24 21:19: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蒋正才 文星] [责编:彭彭] 字体:【

  衡东“和事佬”工作站促衡东一城乡方和谐

  本报5月22日讯(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蒋正才 文星)近日,衡东县大浦镇宋坪村两村民因一棵水桐树闹矛盾,被请到村“和事佬”工作站进行调解。不到40分钟,双方握手言和。

  在乡村和社区建立“和事佬”工作站,是衡东县为进一步做好基层调解工作而推出的新举措。

  近年,衡东县干部在“大走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出现矛盾纠纷由于得不到及时调解处理,致使小问题酿成大纠纷,甚至变成了刑事案件,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诸多隐患。今年4月,该县决定在各村及社区建立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当地“五老”为主角的村级“和事佬”工作站。“五老”即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老模范、老教师,他们懂政策,在当地威望高,又热心公益事业,能对社会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在矛盾激化时,也及时介入,妥善调解。目前,全县已有81%的村和社区设立“和事佬”工作站。

  衡东“和事佬”工作站解决了一大批无人管的小事与村干部不好管的难事,做到“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大浦镇各村建立“和事佬”工作站以来,已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9起,调解成功率达98%;化解群体性事件5起,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

  在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的同时,衡东的“和事佬”们还兼抓普法与治安防范宣传、依法行政教育、治安信息收集、社会人口管理等多项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县涌现出一大批乡风文明的文明村与遵纪守法的文明户,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共创和谐的良好局面。县委书记刘运定深有感触地说,“和事佬”工作站创新了调解模式,丰富了人民调解工作内涵,是党和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