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三量齐升”中谋求共生崛起
2012-05-18 21:2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汝霞] [责编:荆彩] 字体:【

  在“三量齐升”中谋求共生崛起

  “三量齐升”的发展考量,既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理念的凸显,更是综合考量中部省份发展特点、呼应中部群众民生诉求作出的智慧选择

  郭汝霞

  中博会开幕前夕,徐守盛省长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湖南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就必须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5月17日《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中部六省经济社会发展很大程度上具备同质性。同样的区位特点,同样的发展水平,同样的发展需求,决定着发展方法上,中部也一定存在普适性。以湖南为代表,GDP在过去不到4年内翻了一番,速度不可谓不快,但即便如此,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跟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差距明显,与全省人民发展愿望和目标仍有距离。放眼整个中部,其实都具备这样的特点。如何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除了这次中博会主题“共生崛起”的战略,还必须坚持“三量齐升”的发展目标。

  “三量齐升”的发展考量,既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理念的凸显,更是综合考量中部省份发展特点、呼应中部群众民生诉求作出的智慧选择。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调结构转方式的不充分不全面、经济发展模式的不持续等现实困难,要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三量齐升”,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中部省份的统筹合作、顶层设计,切实提高发展水平和将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实惠的能力。

  经济总量的提升是中部崛起的最本质体现。作为共生崛起理念的发起省份,湖南近年来经济总量快速提升,GDP总量已连续4年居全国前十,但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的人均水平都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种发展现状在中部颇具代表性,中部整体的转型发展任务,依然有赖于经济总量的快速提升。

  人均均量一方面是衡量发展的水平,更重要的则是考量经济发展和民生实惠之间的转化率;运行质量的提升切合调结构转方式这一国家战略的题中之义。对于缺少优越地理条件、缺少资源支撑的中部省份而言,要实现发展的量升质提,就必须走一条适合中部的共生之路,抱团前行,互补长短,互通有无,学会在合作共赢中开展良性竞争,在共生崛起中实现中部突围。

  共生崛起必须有“三量齐升”作为保证,这是中部共生崛起理念中更注重发展质量、更注重民生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