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善于发掘“红色旅游”的引领价值
2012-05-14 23:33: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善于发掘“红色旅游”的引领价值

      徐勇

  发展红色旅游,不能用简单的经济效益来衡量它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借助这种形式让我们铭记那段辉煌的历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思想文化发展的价值引领作用。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旅游发展势头良好,长株潭等地的红色旅游景点深受各地游客喜爱,韶山更是跻身5A级景区行列,实属红色旅游发展典范。而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等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湖南的红色旅游在全国名气更响。

  与其他产业一样,发展红色旅游也需要经营,让无形的社会效益与有形的经济效益实现双赢。首先,红色旅游资源有着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要善于发掘每一处红色旅游资源背后真实感人的故事,让“红色旅游”更具人情味,更能获得游客的认同。事实证明,对英雄人物、革命历史事件的全面介绍更能获得群众的认同,继而产生良好的示范、教育效果。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之所以能引起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共鸣,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再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自我扬弃、自我完善,最终成就一代伟业的真实历程。因此,在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要注重全面介绍浩如烟海的史料和冰冷文物背后那些动人的故事,让这些真实、质朴、动人的故事,给现代人以启迪、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独特的功能。

  要根据各地红色旅游资源的特点,开展系列的大型活动,发掘红色旅游的延伸产品。我省的红色旅游活动不少,但大多属于单打独斗,难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开展成系列的大型活动,便能使活动产生“1+1﹥2”的效果。同时,要善于依据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不断延伸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开发出观赏性与实用性结合的红色旅游商品,在生动活泼的寓教于乐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发展红色旅游,归根结底,是让百姓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红色旅游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要尽可能地利用当地的物质、人力资源,围绕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进行建设,让百姓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中得到实惠。《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的数据显示,我省红色旅游一期规划实施以来,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60万人,直接推动着我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事业的稳定、和谐。

  高速公路“超时费”是霸王条款

     马涤明

  走高速公路要交通行费,这个司机们全都知道。但是当您下高速的时候,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说:“您超时了,再交一笔超时费吧”,您可能要吃惊了。

  累了,停车在服务区里睡上一觉,所以下高速的时间就“超时”了,收费站要收取10倍于通行费的“超时费”,是合情合理,还是赚钱、宰人有术?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方面称,《河北省收费公路货运车辆记重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里明确规定了,在河北省境内的路段内出入站时间超过12小时以上的车辆都算作“超时车”,的确是要收取费用的。类似规定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

  可是,有红头文件,并不等于就合理合法了。高速管理局有制定“超时费”制度的权力?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没有?法律依据又在哪里?据查询,中国并没有法律法规允许收取高速公路“超时费”,这实际上是部分交通管理部门在滥用权力。

  疲劳驾驶的危害和风险,交通管理部门应该比谁都清楚。杜绝疲劳驾驶,休息甚至睡觉自然是最好的方式。可是,把车开进服务区,躺在自己车上睡那么一觉,所需要缴纳的“超时费”,却比四星级宾馆还要贵。这不是逼人疲劳驾驶?

  依照河北省高速管理局的说法,司机们累了也不是不能休息,但要到服务区里面的宾馆招待所去休息——如果能出示住宿或餐饮票据,“超时费”就可以免收。另外还解释说,此举是为了防止有的司机“换卡逃费”。

  第一个说法等于强制消费,剥夺消费者选择权——车里也能睡觉,为什么一定要到服务区的宾馆里消费?至于防止“换卡逃费”的问题,高速公路方面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以绑架无辜司机的权益来堵塞“换卡逃费”漏洞,更是毫无道理,手段也霸道了点。

  众所周知,因为高速公路堵车或其他非车主原因造成的车辆滞留,高速公路方面不仅不会向车主支付“堵车费”,并且这通行费也是一文不能少的。我可以收你的“超时费”,你却不能问我要“堵车费”,司机睡个觉都要“宰一刀”,太过分了!

  别让母亲再蹲着了!

      杨强劲

  5月11日,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第七届合肥“十大母亲”评选结果揭晓,包括“中国好人”李孝香在内的20位女性,分获合肥市第七届“十大杰出(好)母亲”荣誉称号。

  世上最伟大的是母亲,最无私的爱是母爱。在母亲节来临之前,举办“十大母亲”评选活动,是对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有力弘扬,有利于引导人们增强感恩意识,促进社会和谐风气的形成。但颁奖典礼上的一张照片,却让人颇有感触——慈祥的母亲们屈膝蹲在第一排或站在第三排,出席活动的领导们端坐在中间一排,个个脸上笑容灿烂。

  虽然这只是主办单位的无心之举,但这样的场面总有点让人不是滋味。暂且不去评价职业身份有无高低之别,但单就此项公益活动而言,获表彰的母亲应是最尊贵的嘉宾。她们身上那份沉甸甸的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最有力量的情感。

  母亲是神圣、大爱的化身。在这样一个充满温馨情感的场合,参加这次活动的任何一位与会领导,可否放低身段,以感恩母亲的名义为她们颁一次奖,以儿女的名义递上一种祝福,并通过这样的仪式,让所有母亲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真正尊重。须知,在母亲面前,谁也没有资格显摆财富多寡与地位高低,更不能让人簇前拥后,而让母亲们蹲着、站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以博大、忘我的大爱,繁衍和哺育着后代。因为母亲,人类得以从洪荒苍凉走向文明繁盛,社会得以从冷漠严峻走向和谐安康;因为母亲,才有了生命的肇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光辉。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母亲,不只是一个名词,她更是心中永远的温暖。

  别让我们的母亲再蹲着了!

  请给“文化风景线”一席之地

      尹卫国

  郑州计划拆除全市421个报刊亭,引起社会关注。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国现有的30662个邮政报刊亭中已被拆除9508个。

  短短几年间,这么多报刊亭遭遇拆除厄运,算不算一种文化悲剧?

  据了解,各地拆除报刊亭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有碍观瞻,影响城市形象。这颇令人费解,报刊亭是文化的载体,从本质上讲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如果说报刊亭的破旧、杂乱有损城市美观,那完全是管理问题,可以通过城市街景文化的设计,将报刊亭打造成“文化风景线”。二是占用道路资源,影响交通。这个理由也很牵强,小小报刊亭能占用多少资源?报刊亭通常建在人行道上,不会影响机动车通行,而作为“文化风景线”的报刊亭,星罗棋布于城市大街小巷,无异于就是一个个耀眼的文化标识。

  当下的城市报刊亭,承载着许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首先是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亭”,目前,我国各地正在大力推行党报党刊进报刊亭,党报党刊通过报刊亭能更便捷地走进群众。其次是现代城市的“文化亭”,数据显示,报刊亭零售的报刊、杂志超过2700种,为读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还要看到,报刊亭是自谋职业的渠道之一,北京街头的报刊亭就解决了5000多人的谋生问题。

  更难得的是,报刊亭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市民心中不能磨灭的文化记忆,彰显着城市文明的深刻内涵。可以想象,没有报刊亭的城市是多么单调、乏味。现在许多地方都在通过发展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报刊亭是不能缺位的文化载体。

  解决一些城市报刊亭破旧,影响市容,或造成拥堵等问题,关键靠强化管理。可将报刊亭纳入城市街景文化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尽量少占用道路资源,使报亭外观、风格与城市色调、市容文明相得益彰,同时严格规范报刊亭经营范围、文明礼仪等,提升服务品质。

  在城市快速发展中,给市民喜爱的报刊亭留下一席之地,也是一种民生责任。

  5月12日,广州的小学开始统一报名。为了让孩子成为符合条件的“地段生”,有家长不惜以高价购置“学区房”,甚至别出心裁地将“户籍”挂在了公厕。对此,有学校为甄别身份要求学生提供家里的水电费单。

  从表面看,公厕成“户籍”的确是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谈,但折射的却是家长在教育资源失衡背景下的无奈与酸楚。尽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打破了以往重点学校通过入学成绩筛选形成的生源分流,但由于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和欠科学,区域之间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质量和生源分布未必均等,“择校”便成为难以禁绝的社会现象。

  这种家长“择校”与校方“甄别”的博弈,反映出时下教育资源失衡的现实短板,应当引起关注与反思。文/图 李宏宇

     一句话评论

  据统计,长沙目前共涌现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3000余支。长沙有袁隆平、任菲莉2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5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获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雷锋家乡“雷锋”辈出。(广西 宁静)

  一位名叫刘闻雯的女孩称去年12月份加入了湖北省作协,近日她在参加某卫视节目时因将李白诗词“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下句接成“一江春水向东流”而备受争议。面对质疑,刘闻雯粗口回应,“放你全家的屁”。

  ——错接唐诗本无碍,粗口骂人失风度。(湖南 刘涛)

  温州市民反映,在平阳驾校,驾照理论考试前要先交50元“救护培训费”,换来一本《卫生救护训练合格证》。驾校称该费用是由红十字会文件批下来的。平阳红十字会却称可能是工作人员失误造成。

  ——如此敛财,确实失误!(浙江 沧海)

  小孩收了压岁钱,父母会以“怕乱花”等说法收走“代管”。近日,江苏常州新北区春江镇的拆迁村民,也遇到了类似“代管”。该镇政府表示,如村民愿意,政府可为其“代管”拆迁补偿款。

  ——代管款项,越权啦!(湖南 于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