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多一把评价尺子,多一批优秀学生
2012-05-13 22:44: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多一把评价尺子,多一批优秀学生

  提示:评价学生不能唯成绩论,更要看重品行操守、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对那些成绩平平的“平凡”孩子身上的亮点,要更好地保护、引导并激发

  何勇海

  最近,在校成绩位居中上等的武汉市育才高中高三(8)班学生曲芸瑶,接连收到美国6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一高二时文化课成绩平平的曲芸瑶,靠什么敲开了国外名校的大门?

  据武汉的媒体报道,曲芸瑶曾于高一寒假期间和她的团队一起到医院,为农民工患者和癌症晚期患者进行看护服务,这一名为“天使的翅膀”的社区服务项目,后来被作为经典案例,选入湖北省《高中社会实践活动》教材;高二暑假期间,她和几个异地学友到湖南湘潭一所农村学校支教,“20天中只洗了3次澡”,其表现受到师生和家长好评;曲芸瑶还和她的团队做了个《身边的食品安全》的调查,其成果在全省新程改现场进行了大会交流。就是凭着这三份综合实践,使成绩平平的曲芸瑶,在美国6所名校面前“炙手可热”。

  在以分数论高低的大背景下,曲芸瑶无疑是幸运的。她的幸运,其实带有一定的必然性。她能被美国6所名校录取,靠的不是高分数,而是较强的个人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曲芸瑶的经历充分说明,高分生与优等生并不存在天生的等号。家长、老师和学校在评价孩子时,决不应过分强调成绩,更不能唯成绩是论;而更要看重品行操守、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对那些成绩平平的“平凡”孩子身上的亮点,要更好地保护、引导并激发。正如专家所言: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会多一批优秀的孩子。

  曲芸瑶的幸运,同样得益于湖北省全面进行高中新课改。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在内的综合实践,是湖北高中新课改的亮点之一。曲芸瑶所在高中,作为该省高中新课改“样板校”,将新课改做出了“名堂”,所以涌现出了像曲芸瑶这样的“课改达人”。

  6所美国名校同时向成绩平平的曲芸瑶抛出“橄榄枝”,是否也凸显了我国高校在人才选拔中的不足。在国外名校眼里,学生在学业上的表现,只是一个入学的参考条件而已,它们更加看重的是考生是否拥有研究创新能力,社会交往与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等。

  在多元化招生方面,我们何时“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