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洗衣机该放在哪?
2012-05-11 22:23: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你家的洗衣机该放在哪?

  提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发展之本,对水环境的珍惜、爱护,任何人都无法独自抽身

  欧阳金雨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有人会问:洗衣机放在哪,你也要管?多管闲事!笔者所以这样问,源于这样一则新闻。

  日前,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调研城市污水处理时说:“检验治污成效,环保局长要带头下河游泳”,一时引发坊间热议。5月7日,温州市环保局对此作出回应。

  在回应中,分管治理工作多年的环保局副局长瞿自杰说,除了政府的决心和投入之外,还需要每位市民积极投入到保护和整治的行列。他举了一个例子:现在很多家庭把洗衣机安置在阳台上,使得富含洗涤剂的污水进了雨水管道,而不是卫生间和厨房专门用于排污的管道,这些污水流入河道,导致河水“富营养化”,水中藻类生长旺盛,也会造成水体发绿发黑甚至变臭。(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既方便晾晒衣服又节约室内空间,不少人在装修时对这样的设计情有独钟。然而,如果从阳台上流下来的洗衣污水已不经意间成为城市河道、湖泊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个人的方便就理所应当为公共利益让步。

  当下,我国水质污染的形势已经异常严峻。据监察部统计,目前每年发生的水污染事件有1700多起;最近6年,共发生了15起特大水污染事故。今年一开春,又连续发生了广西龙江、江苏镇江两起重大水污染事故,更为赤裸地展现了水污染的残酷现实。正如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中指出的那样,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发展之本,对水环境的珍惜、爱护,任何人都无法独自抽身。特别是身处三湘大地,千里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浩浩洞庭乃万里“长江之肾”……生态优美是我省最大的竞争力、吸引力,对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就显得尤其重要。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政府、企业作为“大我”,需要彻底抛除重发展不怕污染的落后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寻求绿色发展、长久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每一位公民作为“小我”,也应该培养文明自觉的水环境观念,让节水、爱水和合理科学排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无数“小我”之力汇聚成科学发展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