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缩水”的房交会
2012-05-04 22:23: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陈淦璋] [责编:彭彭] 字体:【

  龙头企业集体缺席、会展规模缩水、打折楼盘偏少、人气不旺——

  “缩水”的房交会

  本报记者 曹娴 陈淦璋

  5月4日上午,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省会春季房交会(长沙第33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如约而至,20家开发商携31个楼盘参展。

  龙头企业集体缺席、会展规模缩水、打折楼盘偏少、人气不旺。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小的一届房交会,豪宅、高档盘纷纷缺位。”这一切都在说明,楼市的僵局远未打破,观望气氛依然较浓。

  仅30余楼盘参展

  相比去年春交会的36家开发商、43个楼盘,前年春交会的70多家开发商、96个楼盘,本届规模明显“缩水”。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的房交会,首次出现参展楼盘全部集中在一楼的现象。

  “参展商不多,一楼都凑不满,何况二、三楼。”一开发商告诉记者。与之形成佐证的,是展会一侧,海信电视、晚安家纺等购房“周边产品”也摆出了硕大的展位。

  本届展会,以中小户型为主、中等价位为主,难觅高档盘、大盘的踪影。从现场看,已进入长沙市场的华远、保利、恒大、世茂、北辰、中建等知名房企纷纷“缺位”,仅有万科、绿地等为数不多的地产“大佬”。记者看到,万科的展位不大,且是边角位置,同时推销着3个楼盘;绿地的展位也非黄金码头,展位内寥寥数人,摆着一幅沙盘和一些展示板。

  至于一楼展厅中心、最黄金位置的“展王”,早已风采不再,成为房地产网站和广告公司的展位。据了解,去年春交会上,这个展位被湖南天元房地产(宜居地产子公司)以最高价60万元一举斩获;去年秋交会上,至少还有3家开发商瓜分了这一位置。五矿万境水岸营销总监谭振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行情低迷,开发商都不愿意再花大成本去哗众取宠,购房者更看重实实在在的品质与价格。”

  未现大幅优惠

  购房者最关注的是房价。量价持续走低的长沙楼市,能否在本届房交会上放出一次折扣“炸弹”呢?

  记者现场观察,折扣满天飞的情况并未出现,更多的是“一次性付款9.6折,按揭付款9.8折”的常规折扣。就是在打出了“特价8.5折”的雨花区楼盘“碧水龙庭”,其陈姓负责人表示,“特价8.5折”仅限6套,他们更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市民来了解该楼盘。

  房交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称,本届展会最大特点就是力求打造平价实用房展。据了解,紧凑户型、品质尚可是参展楼盘最大特征,定价每平方米5500元至6500元的中小户型居多。用多位开发商的话说,主打的是“刚需”牌,本已是平价入市,难言太大的优惠力度。

  位于暮云镇的楼盘“幸福庄园”,打出了“一次性付款每平方米3988元、按揭每平方米4088元”的“一口价”,人气也相对较旺。据该楼盘营销总经理宋生虎介绍,一个多小时已成交3套。他说,房交会上不仅没有优惠,与开盘时相比,每平方米还高出300元。底气何在?宋经理称,他们定价比较合理,开盘至今4个多月已卖出500多套房,照此形势,8月还可能上调价格。

  同样,房交会上定价高于开盘价的,还有“金房奥斯卡”。其策划经理李郁介绍,随着楼盘封顶,周边配套逐步完善,楼盘价值逐步提升,反映在价格上当然不会如开盘时优惠。

  在房交会上,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也明确表示,现在卖楼仍然比较难,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长沙第33届房交会开幕

  "3"字头特价房现身

  本报5月4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邹蓬)今天上午,以“促进楼市健康发展,服务市民安居置业”为主题的第33届长沙房交会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着力打造平价实用房展。

  本届房交会由长沙市住建委主办,为期4天,共有近30家楼盘参展,其中包括万科、长房、绿地、五矿等多家知名房企。针对目前市场形势,本届房交会主打平价实用牌,以满足刚性置业者的购房需求,推出的户型以80-120平米中小户型为主力,多数参展楼盘价格区间为5000-6000元/平方米,最高优惠达到88折。从目前记者获悉的参展楼盘优惠活动来看,价格最低的特价房为幸福庄园(生态动物园往南2公里),已经回到3字头,最低价格为3988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