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保姆:优则“俏”,平则“忧”
2012-05-02 21:15: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立川 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保姆:要说满意不容易

  本报记者 李立川 奉永成

  4月28日,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山路分部。走进大厅,只见人头攒动。墙上的大屏幕,正反复滚动显示着各种用工需求信息。不少人围在大厅里写有各招聘单位的告示牌前,专注地观看罗列的就职条件。记者挤进人群,听到最多的话题,还是“保姆”。

  作为家政服务业的一个重头戏,目前的保姆市场存在哪些问题?供求状况如何?市场如何进一步规范?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优质保姆凤毛麟角

  在大厅,记者遇到了在银行工作的刘女士。她最近为了给年迈的父亲请保姆,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眼看“五一”将至,可找保姆的事仍旧毫无眉目。她说: “父亲70多了,不久前摔了一跤,至今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实在没精力照顾老人家。这些天,我四处找保姆,但是很多家政公司都只是让我先登记,留下信息,表示只要有机会就给我打电话,但直到现在也没弄妥。”

  “也见过几个保姆,但都不是很满意。愿意照顾生病老人的,却没经验;有经验的,又嫌工资低。好不容易遇上一个既有经验、工资要求也不离谱的下岗人员,偏偏提出自己的女儿也要住进来。”说到这,刘女士一声长叹。

  家住长沙市荷园小区的单女士找保姆,则主要是为了照顾1岁多的女儿。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后,因为开出的工资较高,很快就有家政公司给她介绍了一名40多岁的保姆。双方见面洽谈后,约定每月工资1800元,包吃住。让单女士没想到的是,保姆上岗后,对女儿的照顾并不专业。女儿一哭闹,保姆就拿糖哄。结果10天不到,女儿连睡觉都要吃糖。无奈之下,单女士只好将保姆辞了。

  记者走访长沙市百惠家政、芙蓉家政、五一家政等几家家政公司后发现,保姆市场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如果要聘请,需要提前预约。

  “现在不是工资高低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人。在我们这,保姆还在接受培训,就已经被早早预定了。”五一家政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只会洗衣做饭、做家务的保姆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素质、经过专业培训、具有较高服务水平和技能的保姆,正迅速成为社会急需。

  “受过专业培训、且持资格证的保姆,在市场上很走俏。如果保姆拥有较高的文化程度,比如至少高中文化,则非常抢手。”长沙市五一家政服务中心的李姓工作人员透露,一些客户甚至还提出希望请大学生当保姆,这样既能帮忙看管孩子,又能辅导孩子的功课,解除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但记者调查发现,高学历、高技能的保姆,目前在长沙,还属于凤毛麟角。

  “说到底,还是人们脑子里的传统观念在作祟。很多人以为,在雇主家里做保姆,讲出去不光彩。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做保姆,则更难迈出这道观念的门槛。”在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潘小刚看来,职业本无贵贱之分。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分工细化已是必然趋势。社会的需要,就是职业催生的内在支撑。

  和谐相处不可忽视

  在与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和保姆的接触中,记者也感受到了不少保姆的酸甜苦辣。

  在湘春路一家茶餐厅打工的小周,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段经历:去年10月,21岁的她,经家政公司介绍,到长沙市橘园小区一住户家,照料一位81岁的老娭毑。工资每月1400元,管吃住。

  “其他还好,就是老娭毑经常用监视的眼神盯我。无论在家里哪个角落做事,老娭毑总是跟着我。那种感觉怪怪的。说真的,我受不了。好不容易坚持了2个月,还是辞了。”

  如今的她,尽管工资才1200,但老板人很随和,和姐妹们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感觉很好。

  “雇主要是认为我们就是他花钱雇来伺候人的,那他就错了。”小周对记者说。

  采访中,不少保姆也道出了类似的现象。她们普遍觉得,保姆这碗饭难吃。当保姆,经常出力不讨好,还要受气,看雇主的脸色做事。但是当保姆也是为了生计,所以只能忍着。

  在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姆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大部分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这些从业人员本来就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保姆是伺候人的活,得看人脸色办事,低人一等。与此同时,也确有些雇主对保姆缺少必要的尊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保姆荒” 。

  对此,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潘小刚认为,雇主和保姆,双方只有付出真诚,互相体谅、尊重,加强沟通交流,才能形成良好的雇佣关系。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国家还没有对家政服务人员立法,对从业人员的社保、医保、养老保险以及休假等没有相关规定。 《劳动法》等相关法规,也未把零散工、自由择业者等从业人员列入调解对象,家政从业人员没被纳入工种分类,也就无法制定法律。法律的缺位,使从业人员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在这种背景下,雇主与保姆之间的和谐相处,就显得尤为重要。

  规范发展亟待强化

  前不久,在湖南外贸职院工作的肖老师在换了4个保姆后,终于为孩子找到了一个称心的保姆,一家人都很高兴。但没过多久,烦恼又来了。原来,才到位没5天的保姆,却突然提出解约。理由是孙子提前出生,得赶回去照料。

  按照彼此规定,肖老师可以拒付工资,但最大的问题不在钱。“本以为保姆的事既然搞掂了,我就申请了学校出省进修的机会。如今申请已经批下来,却出了这样的麻烦。真是头都大了。”

  肖老师也想过找家政公司理论甚至索赔,后来一咨询,发现太过麻烦,只好不了了之,重新走上“保姆寻找之路”。

  据了解,目前一些家政公司只起一个中介作用,还有不少所谓的 “家政公司”,连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行业准入手续都没有,仅凭电话号码或熟人介绍揽活,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后续服务。一旦发生劳务纠纷,这些所谓的 “家政公司”可以一夜间销声匿迹。保姆的利益无法保证,雇主也无处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长沙的家政服务机构中,对保姆进行岗前系统培训的并不多,持职业资格证上岗的不到2成。“黑保姆”的大量存在,直接导致保姆服务整体层次低、水平低、从业人员职业化程度低,大部分只停留在做简单家务,照顾小孩、老人、产妇等简单家庭服务阶段。

  强化管理,健全制度,规范收费和后续服务,使雇主用的放心、保姆做的舒心,应该成为今后保姆服务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