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新时代更需要劳模
2012-04-30 22:11: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汪金友] [责编:彭彭] 字体:【

  新时代更需要劳模

  汪金友

  提要:新时代的劳模,都是时代的领跑者。有了最热爱劳动也最善于劳动的人,方向才能一致,速度才能提升

  一说到劳模,很多人就会想起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等先进模范人物。其实,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同样需要劳模,甚至更需要劳模。新时代的劳模,不仅代表着先进的生产技术,而且引领着时代的风尚。

  过去的劳模,大多以实干和苦干著称。比如王进喜,在寒冷的冬天跳进泥水中,用自己的身体控制井喷;比如时传祥,一生甘当掏粪工,以一人脏换来万人净;比如张秉贵,卖糖果“一把准”,不仅是全国的行业标兵,而且成为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的一道风景。

  新时代的劳模,一样的爱岗敬业,一样的埋头苦干,一样的精益求精,一样的默默奉献。不同之处是,新时代的劳模,更加勤于学习,更加刻苦钻研,更加讲究科学,更加奋勇争先,更加与时俱进。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世界。当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无论经济社会面貌如何改变,无论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达到何种程度,劳动依然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主导因素。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新时代的劳模,都是时代的领跑者。人生的价值在于劳动,光荣也在于劳动。而那些最热爱劳动也最善于劳动的人,自然就成为时代的领跑者。就像运动场,任何一场比赛,要想赛出好成绩,打破纪录,就必须有人来领跑。有了他们,方向才能一致,速度才能提升。

  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劳模的领跑作用,就必须充分认识劳模的社会价值。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发展新阶段,让勤奋劳动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主力军;在价值追求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转型期,让诚实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在国内外环境、增长机制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让创新劳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

  每一个劳模,都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动力和温暖。他们既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又坚守着自己的品格。乐于劳动,甘于艰苦;勇于付出,甘于平凡。在名利面前,保持清醒和淡定;在困难面前,保持活力和乐观。他们的目标,就是更快、更好、更卓越、更领先。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源于平凡艰辛的劳动。新时代更需要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