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万元”月嫂,想说雇你不容易
2012-04-27 22:33: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李立川] [责编:彭彭] 字体:【

  月嫂:高薪“爱”你要商量

  本报记者 奉永成 李立川

  行行出状元!

  33岁的李薇用自己的价值,证明了这句话的哲理。最近她在“月嫂”这个传统观念认为比较低微的行当中,获得了上万元的月薪,成了新闻人物。目前,从待遇上讲,她是湖南省月嫂行业收入状元。

  她的事情,也引发了月嫂行业的争论。

  有人认为,月嫂作为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属于高级家政人员。因为其肩负着一个新生命与一位母亲是否安全健康的重任,所以,每月拿比普通保姆多几倍的薪金,理所当然。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李薇的情况只是个案,若不对整个月嫂行业加以规范控制,会扰乱整个市场。众多雇主表示,“天价月嫂”难以接受,找个月嫂很纠结;与此同时,很多月嫂觉得,她们并没有要求天价工资,付出爱心和辛劳,还有技术,得到较高的报酬也理所应当。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对于月嫂,高薪“爱”你要商量!

  月嫂工资超雇主收入

  生孩子前,黄芳是省城某医院的护士,月薪4000元左右。

  黄芳找的第一个月嫂,是通过网上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推荐的。40岁左右,见面说话很客气,有礼貌,人也勤快。黄芳很满意,但是一问价格,她倒吸了一口凉气。“5000元!比我的工资还高。”黄芳说,她感觉难以接受,但是家政公司提醒她,便宜点,3000元左右的月嫂也有,但是经验就少一些。她考虑到请月嫂最多三个月,就一咬牙,签订了协议。

  4月18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采访时,正好碰到郑一凡先生向记者问路,他正要去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找一名月嫂。

  郑先生是一位普通公务员,孩子刚好满10天。“之前找了一个月嫂,不太满意。”郑先生一脸的焦虑。在记者再三追问下,他告诉记者,他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岳父岳母是外地的帮不上忙。为了让夫人产后能安心调养,他提前半个月就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约请月嫂。“月嫂服务公司的员工把我带到他们的公示栏边,我一看上面都有照片,也很正规,但是一看价格,吓一跳,最便宜的要2000元一个月,最贵的6000元,可我的工资还不到5000元。”郑先生说,那天他正好带了自己的工资条在身上,他把自己工资条给对方看了,对方最后给他推荐了一名月薪3000元、又相对有经验的月嫂。但雇了一段时间后,郑先生对这名月嫂并不满意。

  为了能跟月嫂多交流,相互之间更好地配合,他在孩子出生前10天,就将月嫂请到了家里。“之前感觉还好,孩子一出生,麻烦就来了。”郑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名月嫂来自农村,不太讲究卫生,有时自己刚上完厕所,不洗手就直接拿起奶瓶给孩子喂奶。他夫人跟对方交流多次,都不见改进,最后只好将对方辞退了。

  “我打算请一个做家务的保姆,带孩子的事情,我跟我妈一齐上阵。”戴女士现在已有6个月的身孕。自从怀孕的第三个月起,她就开始留意有关月嫂的信息,但是了解得越多,她心里越没底。“除了月嫂的工资付不起外,网上还说,有月嫂为了自己能睡好觉,故意给宝宝吃安眠药。还有更离谱的月嫂,提出为了自己能有精力带好孩子,要求雇主做营养餐给自己吃的。同事和朋友也有请过月嫂的,我一个同事请的月嫂,最喜欢挑拨她跟婆婆的关系,本来同事和婆婆关系还好,结果同事还没坐完月子,被月嫂一挑拨,婆婆倒生气回老家了。”

  这些负面的信息了解得越多,就越坚定了戴女士放弃请月嫂的想法。

  月嫂工作超负荷

  当大家都说月嫂收入太高的时候,月嫂们自己却觉得很委屈。

  “我们的工作,不能按8小时算,而是每天没有什么休息的概念。”月嫂宋梅香告诉记者,在一个家庭工作时,工作量是超负荷的。“不管什么时候,孩子一哭闹,你就得起来哄,而白天孩子睡觉时,我们还得准备孩子的衣服,打扫孩子的房间,一般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宋梅芳说,一般月嫂服务完一个家庭都要休息一阵子,否则身体吃不消。她在4月19日刚跟一个雇主签订了工作合同,她决定做完这个单,就正式退出月嫂的行业。“养好身体,多活几年。”宋梅香笑着说。

  宋梅香同时告诉记者,做月嫂是培养下一代的工程,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好的,跟普通保姆最大的区别,在于需要超强的爱心。“孩子刚生下来,怎么抱?怎么哄?怎么喂养?这些都有讲究,如果没经验,没经过培训,特别是没有爱心,是肯定做不好的。”

  “月嫂一般都做不长,因为工作量太大,做久了身体不行,很多月嫂做个两年,就会转行。”省妇幼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的胡慧主任告诉记者,月嫂在传统观念中,还是一门低微职业,除了工作量大外,受的委屈也很多。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胡慧就遇到了一件委屈事。“头一天,我们打电话过去回访的时候,雇主对月嫂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我们也就放心了。但是第二天,雇主却以服务不好为由,要求退费。”胡慧感觉到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一调查,原来是雇主的母亲从农村到了长沙。胡慧分析,应该是雇主家里多了帮手,觉得再花钱请一个月嫂不值得,所以想个理由要求退费。但是因为中心事先有承诺:服务不满意,包退费。因此胡主任和月嫂都只能干受委屈。

  “月嫂也是人,肯定需要休息,但也有些雇主太不通情理。”胡慧告诉记者,曾有一个月嫂在合约期满后,是哭着离开雇主家的。这家的孩子白天睡觉晚上哭闹,有时白天孩子睡着了,月嫂把事情做完想趁机休息一下,每当这个时候,雇主便指责月嫂偷懒。

  “就是机器也需要保养休息,何况月嫂是肉体凡胎,适当的时候,应该让月嫂多休息一下,休息好了,才有更好的精力带好孩子。如果月嫂累病了,也会对孩子不好。”胡慧告诉记者,做月嫂,不光要受委屈,要付出,有时还要付出家庭的代价。“月嫂离婚率相对较高。因为一旦受雇于某个家庭,就要投入全部的精力,而对自己的家庭就无法照料,从而产生不少家庭矛盾,容易导致离婚。”胡慧说。

  “上万月薪的月嫂是极个别现象,一般月嫂的工资,都在3000元到6000元之间,这个工资在长沙,差不多跟普通白领相当,因此有些人不理解,一个月嫂凭什么可以跟白领拿相当的工资?其实从承担的风险和技术含量来看,这个工资并不高。”胡慧告诉记者,除了工作量大外,月嫂承担的风险也很大,一个刚下来的嫩宝宝,方方面面都要十分小心,出不得任何差错,因此在精神上,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月嫂“高薪”缘自供不应求

  虽然“天价”月嫂是极个别现象,但就是普通月嫂3000到6000元的工资,也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感叹“伤不起”。

  “千辛万苦考上大学,又扎实读了四年书,我现在的工资不到3000多元,还不如一个高级月嫂的工资。”黄永峰大学毕业两年了,现在是一家食品企业的行政助理,他感叹,月嫂的工资太高了,他准备以后有了孩子不请月嫂,除了价格太贵外,他觉得现在月嫂的专业技能也被夸大了,社会和产妇存在盲目追捧。“我准备自已学一些护理常识,到时自己带孩子,请个普通保姆做家务就行。”黄永峰说,他的想法也得到了一些市民的赞同。

  “请个月嫂,花点钱,让自己安心点。”张艳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她跟母亲提前到家政服务公司去约请月嫂,但仍没有太多选择余地。“高级月嫂都被提前预订了。”张艳说,月嫂到底经过专业培训,带孩子能让人放心,自己也能睡个安心觉,花点钱,她觉得值。“毕竟只是请两个月,贵是贵点,但是克服一下就过来了,孩子刚生下来,不能马虎,钱是小事情。”张艳说。

  张艳的想法,跟“长沙天价”——月薪1.28万元李薇的第一个雇主谭实的想法不谋而合。

  “她更多的是对宝宝的夜间照顾,我就能安心睡个觉了。”谭实说,1.28万元的价格确实贵了点:“如果在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价格能低些当然就更好了。”

  “天价月嫂,我不去评价她值不值,但我相信服务肯定要到位,雇主也不是傻子。从月嫂行业来讲是极个别现象,从雇主角度来看,是极少数有钱人的消费,大部分的雇主都只能请3000到6000元左右的月嫂。”敬大姐告诉记者,她目前供职的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是全省最早提供月嫂服务的机构。

  据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评估,目前我省家政服务人员的缺口大约在20万左右,月嫂的需求按新生儿6:1的比例计算,缺口至少上万,巨大的市场缺口也正是月嫂很俏,能拿高薪的原因之一。

  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正基告诉记者,专业月嫂应该掌握和熟悉科学育儿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的服务程序。比如:婴儿游泳、按摩、沐浴、喂养、护理、早教等方法,为产妇提供孕产期保健饮食、生活及生理护理、乳房与伤口护理、形体恢复和产褥卫生等。由于月嫂提供的服务更加专业,其服务价格是不会跟保姆价格一样的。

  他说,目前我省有资质的月嫂只有3000多人,供不应求。“天价月嫂”的出现只是个别现象,并不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他认为“天价月嫂”实际上偏离了大众的需求,是有钱人的消费。同时也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正面表明的,是“这个行业很俏”;负面的影响则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协会正在跟省物价局等单位联合起草家政服务收费指导价格。”张正基说,目前,已经拿出了指导价格的草案意见,月嫂的月薪区间在3000元-6000元,近两个月有望正式出台。但月嫂的收入是由市场等多个因素决定的,具体的价格,要双方商量着来。

  【多少事 月嫂干】

  1、婴儿科学喂养,生活料理,洗澡、抚触、脐带护理、眼、耳、鼻、皮肤护理、生理与病理的观察区分。

  2、洗尿布、洗衣服;新生儿的人工喂养及潜能开发和启蒙训练;新生儿衣物、奶具、用具的清洗及消毒。

  3、产妇生活料理,营养配餐、煲汤做饭、合理营养、恢复体力不发胖;协助产妇沐浴、洗衣及卧房清理。

  4、乳房护理、指导新妈妈哺乳;恶露观察、指导产妇预防月子病。

  5、产后心理疏导;产后恢复护理,协助产妇做产后保健操;

  6、母婴房间卫生清洁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