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农险,为农业发展撑起“安全伞”
2012-04-22 22:47: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胡信松 李智域] [责编:荆彩] 字体:【

   农业靠天吃饭,自然风险难以避免不可预期。2007年,我省作为成为全国首批农业保险试点省份,至今,我省农业保险的实施推广年已进入走入第六个年头。看我省农业保险如何———

  农险,为农业发展撑起“安全伞”

  本报记者 曹娴 胡信松

  通讯员 李智域

  正是春耕大忙时节。走进乡村,到处是成片绿油油的秧苗与平整如镜的水田。

  田野里,萌发着无限希望。但秋来收成几何,农民有期盼,自然也少不了担忧。

  4月22日,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匡家桥村的种田大户杨明仪正忙着翻耕田地。“再过几天就可以插秧了,插秧后得赶紧找村里的协保员买份水稻保险,一亩花4.2元,22亩田花上90多块钱,心里就有底了。”

  水稻保险,农民花小钱,种田吃了“定心丸”。

  水稻、棉花、油菜、奶牛、森林、甘蔗、玉米、育肥猪、能繁母猪都可投保

  农业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因保险标的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或者疾病等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金责任的保险活动。保险责任包括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冻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湖南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于波介绍,农业“靠天吃饭”的特点决定了农业保险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的特征。2007年,国家财政部拿出专项资金,在湖南等6个省份进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我省农业保险主要由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两家保险公司承保。

  几年下来,我省由中央、省级财政补贴的农业险种已扩展到9个,包括水稻、棉花、油菜、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森林、甘蔗、玉米等。

  我省是“鱼米之乡”,水稻险是农业险的大头。“政府给我们承担75%的保费,我们自己出25%。”杨明仪高兴地说。水稻险的成熟期保额是每亩280元,以6%的费率计算,每亩水稻的保费是16.8元,其中,中央、省、市、县4级财政补贴12.6元,农民自缴4.2元。在杨明仪等大多数种粮户看来,这个费用是可以接受的。

  有了各级财政补贴,农民只需承担一部分保费。棉花、油菜、能繁母猪、奶牛、森林的农民自缴比例在10%到45%之间不等,如油菜的农民自缴保费为每亩2.25元,能繁母猪为每头12元,奶牛为每头80元。森林险的保额都是每亩400元,其中公益林的农民自缴保费为每亩0.16元,商品林为每亩0.92元。统计显示,我省农业保险中,各级财政保费补贴由2007年的5.06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0.19亿元。

  农民得到实惠,农业险的规模得以平稳增长。我省农业保险承办地域最开始只有51个县市区,现已覆盖到全省123个县市区。2011年,全省农险实现保费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7.3%,保费规模位居全国第六位。其中,水稻保险保费规模在全国排第一位,森林保险保费在全国排第二位,能繁母猪保险保费在全国排第三位。

  承保、理赔“两到户”,赔付率达64.8%

  2011年6月初,临湘市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此时,早稻开始抽穗,短时间强降雨对农作物造成了重大损失,当地共有10.33万亩水稻、棉花受损。中华联合财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查勘理赔,累计支付赔款1574.79万元,受益农户达6253户。

  今年三四月间,由于春耕备耕以及清明扫墓,全省森林火灾不断,截至4月16日,我省公益林保险和商品林保险共收到全省报案1900余件,报损面积21万多亩,估损金额7215万多元。

  大灾面前,农业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尤为明显。据统计,2011年,我省农业保险赔款6.73亿元。2007年至2010年,累计赔款27.8亿元,赔付率为64.8%。

  然而,农业保险一开始并不好推广。

  “我省虽是农业大省,但种植业和养殖业都分布散、规模小;加之农业保险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是新鲜事物,推广起来难度不小。”中国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宁松说。

  2010年11月,中国人保财险常德市分公司率先建立一套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即以县、乡、村3级服务网络为支撑,以乡镇农业保险办公室为平台,以乡镇农业保险专(兼)干和村级协保员队伍为依托,完善规范农业保险承保收费、赔款支付等流程,确保承保、理赔“两到户”。

  “常德模式”得到了财政部、保监会等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认可。农险基层服务体系迅速在全省推广开来。至去年底,全省共建立乡镇农险服务站2693家,选聘乡镇农险专(兼)干2714人、村农险协保员31413人,覆盖了绝大部分农险开办地区。

  为确保赔款到户,2010年,湖南保监局强力推行“转账直赔到户”制度,要求农业保险赔款直接转账支付给投保农户。2011年,全省农业保险的转账直赔到户率为100%。

  农险还须降低保险费率、扩展保险品种、扩大承保规模

  农业保险让农民解除了后顾之忧,农民的保险意识明显提高,生产积极性得到释放。长沙县金湘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1500多亩田地。这几年,一直通过购买水稻险来化解自然灾害带来的生产风险。公司总经理金志升介绍,开春以来又通过流转新增了几百亩地,到时候都要买上水稻险。

  中国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农业保险部总经理宁松认为,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在服务网络、风险精算、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政府临时性的救灾行为转化为制度化、规范化的救灾应对机制。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业保险大面积推广难题还不少,如农户自主参保意识参差不齐,运作成本较高,保险品种不足,亟须扩大统筹范围等。

  去年,长沙县金湘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500多亩田地,因早稻遭遇虫灾,晚稻遭遇寒露风,两季稻谷都减了产。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根据损失支付赔款10万余元。然而,赔款数与本来应有的收成比,还有不小差距。该公司总经理金志升认为,对于大面积的种粮户而言,还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保额,就算保费再增加一些也行。

  种粮户杨明仪与金志升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说,不包括人力成本,现在种1亩田的种子、化肥、农药等成本,大概在500元左右。而1亩田的保额为280元。灾后赔款金额难以匹配农户的物资成本投入。如能提高保额,自己愿意再多交一些保费。

  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如财说,新形势下的农业保险,必须适应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需求,提高农业生产防灾抗灾能力,保障农民生产收入。

  中华联合财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江炳忠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额度和覆盖广度,加强部分农业保险品种的推动力度。

  省财政厅副厅长石建辉指出,我省农业保险实施几年来,效果较好,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查勘理赔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下一下我省农业保险将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如降低保险费率、扩展保险品种、扩大承保规模;加大市场化保险的推广力度,如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和要求,鼓励各市县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夯实农业保险的经营基础,加强合规经营、理赔到户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