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校车优先权不能“跑偏”
2012-04-17 23:27: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纪鋆] [责编:荆彩] 字体:【

  校车优先权不能“跑偏”

  张纪鋆

  提要:校车上那抹生命的黄色,只有真正刷在每个公民心中,才能真正保证优先的是孩子们

  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切忌“跑偏”。一旦车辆偏离正常车道,轻则与其他车辆刮擦,重则可能冲出路面,车毁人亡。牢牢把住方向盘,具有性命攸关的作用。

  如何让获得道路通行优先权的校车平稳、欢快地行驶,同样也有一个避免“跑偏”的问题。近日,《校车安全条例》正式出台。《条例》明确规定,载有学生的校车享有优先权,校车在停靠时,其他社会车辆要停车避让,或者是缓慢通过;遇到交通拥堵时,校车优先通行。

  赋予校车通行优先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教育事业和校车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社会各界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殷殷期待。然而,人们在对校车安全条例的出台大声叫好的同时,也不免对校车优先的“特权”能否落实有着忧虑。君不见,18年前,克拉玛依大火,那句“让领导先走”声犹在耳;如今,呼啸而过的警车里,竟会坐着盛装打扮的新娘;笛声刺耳的救护车中,走出的却是谈笑风生的男男女女。

  校车优先权,是对孩子们优先,是对学校优先。校车上那抹生命的黄色,只有真正刷在每个公民心中,才能真正保证优先的只是孩子们。如果其他人把校车“优先权”当成谋私的幌子,当成违章的挡箭牌,伤害的将是整个教育的利益。杜绝校车腐败,要从根本上完善法规制度。校车怎么开、让谁开、开到哪里去、有何管理措施,都必须得到严格的规范。

  管好校车,仅依靠一部《校车安全条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紧密配合。如何管好车钥匙,如何真正保障孩子们上学的安全,如何给予校车建设充足的资金投入?如何防止校车挪作他用?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既要周密地搞好制度设计,也需要在实践中严格管理,杜绝各种“跑、冒、滴、漏”,特别要加大对滥用校车的处罚力度,使校车优先权在法律的框架下积极作为。

  校车第一,孩子第一。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不仅仅要依靠结实的车体质量,更要依托健康、完善的校车管理制度,真正把校车安全的有关规则落实到位,我们的校车才能在康庄大道上驶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