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国标后退”让中国茶叶蒙羞
2012-04-16 22:26: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扬] [责编:荆彩] 字体:【

  “国标后退”让茶叶蒙羞

  彭扬

  提要:市场是残酷的,它不会因为你有国标撑腰的“理直气壮”,就额外“宽宏大量”,其实际效果就是几万中国茶企不抵一家英国立顿

  几万中国茶企不抵一家英国立顿已让中国茶叶蒙羞,而最近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其官网发布《2012茶叶农药调查报告》,再次将中国茶叶推至风口浪尖。报告显示,被调查的9个品牌的所有茶叶样品上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6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4月13日《第一财经日报》)

  报告发布后,立刻遭到国内众多茶企的反驳和业内专家的质疑,因为其对照的标准并非国标,而是选取了更为严苛的欧盟标准。

  茶企的反驳和专家的质疑,无疑有其道理。如按照国标,噻嗪酮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mg/kg,以此标准来衡量,被调查的9个品牌的所有茶叶样品,噻嗪酮残留含量最高的是一种茉莉花茶,为0.3mg/kg,农药残留远未超标。但是,若依据欧盟标准,噻嗪酮含量已经远远超标,欧盟对这一农药残留的最大限量定为0.05mg/kg。

  茶叶的国标,原本是严格于欧盟标准的,转折点是在2005年。为了扩大出口规模,国标进行了修订。正是国标的后退,导致从2005年之后茶叶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问题大幅增加。现在,虽然业内专家和企业都不认可该报告,但事实却是,我国的茶叶贸易出口呈下滑之势,尤其是随着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不断强化出口检测标准,严格限制农药最低限量标准后,国内茶叶出口已经受限。

  自古以来,中国茶的品质和工艺均蜚声世界,本应是标准制定的世界榜样。“国标后退”,本想茶叶出口“以量取胜”,现在却“因质而阻”。可见,这种“后退”是逆世界潮流的。

  这种逆潮流的“后退”,其可怕之处在于为茶叶企业的农药残留提供了“标准”而理直气壮。市场是残酷的,它不会因为你有国标撑腰的“理直气壮”,就额外“宽宏大量”,其实际效果就是几万中国茶企不抵一家英国立顿。

  表面来看,茶叶农药残留,与此前的生猪瘦肉精事件、牛奶三聚氰胺事件的问题相同,都出在种植或饲养环节上。但把责任推给种植户和养殖户,看似推得一干二净,其实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国标的宽松,使得茶企不愿意投入成本,从茶叶的种植,到制作、包装储存等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规程予以规范保障,才是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