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助人为乐 只因乐在其中
2012-04-14 22:3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欧阳金雨

  这两天,被两张笑脸深深感染着——

  一张来自4月12日《三湘都市报》的报道:法国姑娘赛琳娜在长沙做产前例行检查,发现自己的血型属于“RH阴性O型血”,俗称“熊猫血”。婆婆担心儿媳生产时会出意外便网上求血,11名“熊猫侠”积极备血守候混血宝宝。面对网友爱心,赛琳娜激动地表示:“等身体恢复,我也会去献血。”

  另一张则来自4月11日的《潇湘晨报》:长沙市民刘超为救掉入粪坑的男孩,左腿骨折。4月10日上午,刘超在长沙市四医院的手术室被抬了出来,他的左腿已植入钢板和钢钉固定,医生说一年后还要再次手术取出钢板。

  即将为人母的美丽女人赛琳娜面对镜头,笑盈如花;经受手术疼痛后的长沙市民刘超大大咧咧地笑了,笑容憨厚、灿烂。看得出来,他们的快乐发自内心,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快乐让人感到有一种强大的气场。他们的快乐,让人羡慕,让人尊重。

  当前,学雷锋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地开展。人们习惯于描绘一个高大的雷锋,阐释一个神圣的雷锋,将雷锋捧上高不可攀的圣坛,而忽略了这样的现实:作为一个人,雷锋是快乐的。有人会说:你不是雷锋,你怎么知道雷锋是快乐的?这种快乐,可以从他的故事中感受到,从他的日记中读出来,从他留给我们的影像中品味到。

  心有春风,笑意天成。很难想象,如果做好事不快乐,如果不是因为快乐,还有什么力量能支撑雷锋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对雷锋最经典的评价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有发自内心的快乐,才能超越这种“坚持做好事”的艰难;只有做一件让自己感到真正快乐的事,才会使坚持获得坚如磐石的支撑。

  学雷锋,同样如此。助人为乐,只有乐在其中,才能带动全社会学雷锋;受人帮助后主动帮助人,才是真正让“雷锋精神”既“开花”又“播种”,让“学习雷锋好榜样”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时尚潮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