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农村金融步入明媚春天
2012-04-09 23:25: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责编:荆彩] 字体:【

  上海农商银行向外界透露,今年将在湖南设立12家村镇银行,这将使我省村镇银行总数翻一番,达到25家——--

  批量化,农村金融步入明媚春天

  本报记者 陈淦璋

  上半年全省村镇银行

  有望达25家

  4月9日11时,醴陵市,上海农商银行在湖南批量设立村镇银行庆典现场。会议宣读的中国银监会批文称:上海农商银行将在湖南、云南和山东3省批量发起设立多家村镇银行,其中我省数量最多,达12家,布局在7个市州的12个县市。

  “我们前身是农村信用社,对‘三农’十分有感情,是接地气的,我们的理念是支农支小、服务县域。”上海农商银行行长侯福宁说。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澳新银行参股、总部设上海的法人银行。目前该行营业网点近350家,总资产规模超过3100亿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石华清介绍,这是4月8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金融业迎来的第一件喜事。我省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上海农商银行的村镇银行在三湘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今年要稳步推进村镇银行试点。

  作为扎根县域的“草根金融”,村镇银行具备法人资格和独立审批权限,可经营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银行卡业务等,将为农村县域金融服务提供新的途径,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批量设立村镇银行庆典仪式之前,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胡平西现场见证了醴陵沪农商村镇银行开业——这是该行批量发起设立12家村镇银行的第二家,第一家已于今年2月在宁乡开业。紧接着,双峰、涟源两家也将于4月10日开业。

  胡平西透露,力争12家村镇银行在今年6月底前“走完程序”,全部开业。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我省村镇银行总量将实现翻番,达到25家。

  瞄准湖南农村金融

  这块“淌金流银”沃土

  上海农商银行此番大举入湘布局,是何考虑?为何一口气设立12家?胡平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要是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上海服务空间很拥挤了,我们走出去才有更多发展机遇。”当然,湖南经济发展整体势头良好,信用环境、政策环境优良,也是此次批量发起设立的主要原因。

  该行在上海现有300多个网点,去年还首创了金融便利店,将人工服务时间延长至21时,实施错位服务,当地激烈竞争可见一斑。

  胡平西告诉记者,批量设立村镇银行有利于控制成本,提高效益,也有利于加强管理。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去年6月曾公开表态,农村新型金融机构自身要实现商业可持续,否则支持服务“三农”就无从谈起。而批量化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更有利于集约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盈利模式也更加宽广。银监会2010年4月22日发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也对设立10家(含10家)以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发起人给予政策支持。

  上海农商银行此次设立12家村镇银行,共投入资本金7亿元,都是主发起人。醴陵沪农商村镇银行由上海农商银行控股51%,其他由醴陵市8家法人企业及30位自然人参股,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

  不少银行也瞄准了湖南农村金融这块“淌金流银”的沃土。浦发银行于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拟将湖南省作为“批量化、规模化”进军村镇银行的试点,设立4家浦发村镇银行。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发起设立了汨罗村镇银行,外资银行汇丰银行发起设立了平江汇丰村镇银行。连北国之滨的哈尔滨银行,都在我省发起设立了株洲县禄口镇融兴村镇银行。

  令人欣喜的是,我省已运营的10多家村镇银行经营状况良好。最典型的是我省首家村镇银行——湘乡市村镇银行,去年12月3日向新股东举行定向募股说明会,大受追捧,当天招募1700万股,收到约7000万股的意向认购书。该行也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向社会增资扩股的村镇银行。

  确保每个市州

  都设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在此大背景下,我省设立村镇银行呈“井喷”之势,意义不言而喻。

  一方面,有利于规范民间融资,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金融市场。据省政府金融办测算,我省民间融资约在1300至1900亿元左右,社会参与面广,投向集中,且利率波动大。

  另一方面,有利于更好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金融薄弱环节。村镇银行功能齐全,自身虽小,却是独立法人,有别于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信贷措施更灵活,有利于为农村多样化资金需求“量体裁衣”;我省目前还有62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都是交通不便、发展落后的贫困地区,今年年内要确保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发展村镇银行的确是较好的途径。

  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立东告诉记者,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在鼓励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同时,也将适时扩大利率浮动空间。温州的改革是边试点边推广,我省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积极谋划类似的试点和改革。

  百花齐放才是春。湖南银监局透露,除上海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外,我省还联系接洽了浙江泰隆商行、台州农商行等银行来湘考察,计划近期内以上述银行为主发起人,批量新设村镇银行30家,确保每个市州都设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