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捷克驻华大使:毛泽东爱吃的红烧肉真美味!
2012-04-09 22:2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赖娟] [责编:荆彩] 字体:【

  《湘约2012》

    发现感受湖南之美

  ——访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

  本报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赖娟

  “我会把在湖南所见美景美食和灿烂文化真实展示给捷克民众,让更多捷克人来到这里,发现并感受湖南之美。

  “在湖南,我吃了毛泽东爱吃的红烧肉,真是非常美味。”

  “第一次来湖南,我就喜欢上了这里。”

  4月6日和4月8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两次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对湖南的感受。

  此次来湘访问,几乎每到一座城市,利博尔·塞奇卡都会去当地一所有代表性的大学参观体验。他说,大使的工作就是为中国和捷克交往搭建桥梁,而与青年学生交流,能更好地了解区域文化,为加强两国交往做好铺垫。

  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是利博尔·塞奇卡在湘行程的第一站。时值4月,岳麓书院里树梢上冒出的新绿与古老的建筑相映成趣。4月6日上午,利博尔·塞奇卡把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走了个遍,饶有兴致地认真听讲解员的介绍,不时点头。

  “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的源头,对于湖南和世界的文化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利博尔·塞奇卡用“深远”、“正面”、“积极”三个词语来描述岳麓书院带给他的感受。他说:“岳麓书院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积淀,又与现代的湖南大学精神贯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捷克学生能来到湖南留学,感受悠远灿烂的湖湘文化。”

  “在中国生活工作,若不到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人生便不完整。”利博尔·塞奇卡4月6日又先后参观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和韶山毛泽东故居。

  据悉,为了促进湖南与捷克在旅游方面双向互动,近两年省旅游局先后两次率团赴捷克考察促销,重点推介了韶山等旅游产品。

  “湖南是伟人毛泽东的家乡,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韶山毛泽东故居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定能唤起海外游客的出游兴趣。”利博尔·塞奇卡热情地为湖南旅游促销支招,“但是,捷克人与中国人在旅游偏好上有些差别。大多数中国人到捷克喜欢参观名胜古迹,而捷克人则更偏重于登山、徒步等参与性的户外旅游项目。4月7日,我到张家界考察体验,发现张家界风景如画,旅游设施比较完善,既能满足家庭出游的需求,也为户外徒步探险爱好者提供线路和资源,很符合捷克人的旅游爱好,我会重点向捷克民众推荐。”

  “湖南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文化厚重,人们友善,湘菜特别好吃。我会把在湖南所见美景美食和灿烂文化真实展示给捷克民众,让更多捷克人来到这里,发现并感受湖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