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2012-04-08 22:09: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夏凌阁 郑琦] [责编:荆彩] 字体:【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夏凌阁 郑琦

  “加油容易炼油难。”4月7日,岳阳市石油公司经理谷秋林率30多名用户代表,走进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简称长炼),参观了该公司主要产品的加工流程,发出同样的感慨。长炼副总经理刘建平豪情表示:“长炼建厂40年来,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10时许,大家先来到王龙坡原油罐区,这里树木葱茏。企业管理处张金平称,原油从江苏仪征通过管道运输到长炼,每年可运原油800万吨。从原油入厂到成品油出厂,全程都有质量监控,保证每一滴成品油都过质量关。

  10时30分,大家进入生产区。青工安丰磊介绍说,装置分南北两个区域布局。南区布置8套新建装置,北区布置2套装置;每年可生产成品油600万吨。

  检验检测是产品质量控制重要的一环。10时55分,技术质量处长蒋文军带大家来到中心化验室,他介绍道:“这里配备了大量高性能检测分析仪器,多达333台,各种计量器具1300多件,分析数据科学准确。”

  11时10分,记者在中心控制室又碰到了安丰磊。很奇怪,控制室除了前后两处通道,没有一扇窗户。安丰磊解说道:“控制室除了具备极高的防化、防爆功能外,还要求可抗8级以上地震。控制室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实时监控。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他说,在这些工艺和设备中,长炼实现了多个第一:国内第一家使用国产化DCS控制系统;这里的渣油加氢装置使用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大型氢气压缩机;这里使用的制氢装置转化炉工艺,是第一次在石化企业中使用。

  11点30分,我们进入汽柴油成品罐区时,路旁树木遮天蔽日,山花烂漫。车间主任吴胜介绍说,成品油出厂严格执行“六不许”,即质量、品种、规格不符合标准或合同要求不许出厂;未分析或分析项目不全不许出厂;没有质量合格证、分析单不许出厂;包装物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许出厂;未按规定留样不许出厂;破内控指标不许出厂。客户肖女士感叹:“看到这样严格的质量监管过程和手段,感觉质量有保证,我对长炼有信心!”

  11点50分,记者碰到技术质量处满头华发的质量主管唐乳林,问他年纪,才48岁。公司副总工程师唐洪宽笑道:“是为产品质量熬白的!”唐乳林骄傲地说:“建厂40年没出过质量事故,没收到过质量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