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保靖退耕还林显效 野生猕猴不怕单人和妇女
2012-04-07 21:33: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彭司进 彭运生 程永生] [责编:荆彩] 字体:【

  保靖山中探访野生猕猴群

  本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彭司进 彭运生 程永生

  4月5日凌晨3时30分许,记者在保靖县水田河镇金落河村党支部书记石志龙带领下,向夜幕中的狮子山走去。去年以来,大批野生猕猴群现身保靖,狮子山正是较大的一处猕猴栖身地,记者此行就是前去一探究竟。

  山高林密,记者一行经过约2小时艰苦跋涉,终于到达狮子山。猕猴守护员石志安在前面带路,接近狮子山顶时,一只猴子飞跃而过。石志安一拍大腿,说:“糟了,惊动‘巡山猴’了!” 其后,记者一行等候了约4小时,再也没有发现猕猴。石志安遗憾地告诉记者:“‘巡山猴’发现我们了,猴群不会出现了。”

  上午11时10分时,记者一行只得悻悻下山回村。在石志龙家里,记者看见了猕猴守护员石志安用DV拍摄的大量野生猕猴视频。石志安告诉记者,他每次都是凌晨3时多就埋伏在猴群出现的地点,才拍下这些视频。

  据县林业局监测,仅水田河镇金落河村就已发现3个猴群,分布在该村狮子山、象鼻山、白岩山等山头,共有猕猴63只。石志安介绍,这3个猴群都有自己的猴王,它们通常在清晨下山觅食,不怕单人和妇女,但惧怕人群出现,他自己一个人时就经常被猕猴威胁。路过这些山头的村民,也常听到猕猴响亮的叫声。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深山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中。近年来,保靖实现退耕还林等林业工程成效显著,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野生猕猴群生存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县林业局已加强保护野生猕猴的宣传工作,聘请了护猴员定期给猕猴投食,并对猕猴造成的农作物损失予以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