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玩不起的风景”背后 是“伤不起的心”
2012-04-06 21:49: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荆彩] 字体:【

  “玩不起的风景”背后

  是“门票经济依赖症”

  提示:无限度的提高门票价格,实际上就是以“门票经济”代替“旅游经济”。这种做法既短视,最终也将得不偿失

  苑广阔

  目前,国内半数以上的5A级景区门票纷纷跨入“百元时代”。按照近年来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只升不降的“潜规则”,也就意味着今后的门票价格“只有更高,没有最高”。专家指出,景区门票涨价,除了有运营维护成本的现实,更反映出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等问题。(4月5日《三湘都市报》)

  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背后,源于景区景点经营者公益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源于地方政府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

  对于国内很多景区景点,尤其是人文古迹为主的景区景点而言,其本身除了具有旅游观光的现实功能之外,同时还具备弘扬人文传统,传承民族文化的功能。这就意味着,作为人类共同的历史文化遗产,景区景点具备着一定的公益性。景区景点的管理和经营者,在赚取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当承担必要的公益性功能和社会责任,让更多的人有能力和条件走进景区景点,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当众多景区景点依靠自己手里掌握的垄断性资源,在成本不公开、不透明的前提下一味提高门票价格的时候,所谓的公益性和社会责任,已经被他们置于脑后了。

  很多地方政府之所以允许景区景点一再提高门票价格,无非就是看中了门票收入所带来的真金白银,并且由此产成了一种地方政府财政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提高门票价格,每年能赚取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银。可是,门票收入是一笔看得见的账,而因为门票收入上涨,让全国的游客望而却步所带来的损失,却是一笔看不见的账。

  旅游活动由“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组成。一个成熟的、良性的旅游市场,应该是通过优美的自然风景、人文景观和优良的服务,低廉的门票价格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然后通过“吃住行购娱”等环节获得收入,增加税收。如果因为一张昂贵的门票将游客挡在门外,“旅游经济”就成了无本之木。

  从这个角度说,无限度的提高门票价格,实际上就是以“门票经济”代替“旅游经济”。这种做法既短视,最终也将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