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孝时“一碗汤”胜过祭时“万柱香”
2012-04-04 22:59: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玫昆仑] [责编:彭彭] 字体:【

  孝时“一碗汤”胜过祭时“万柱香”

  ——论“文明”、“环保”过清明之三

  提示:对于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生前的关爱才是最重要、最珍贵的

  玫昆仑

  每逢清明时节,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殡葬花费自然会进入大家的视野。

  据3月30日《西安晚报》报道,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处墓园,一块大小只有两三平方米的普通墓地,售价都在三四万元;价格最高的是一块规格为1.4米×1.2米大小的墓地,标出的售价为68800元。

  在土地资源日益匮乏的疾呼声中,“大型墓”、“豪华墓”、“天价墓”这样的词汇难免令人感到刺耳,公众不满甚至痛心于丧葬在收费、管理上的不合理现象。

  事实上,供求决定价格。正所谓“葬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孝子前”,与其在殡葬时讲排场风光大葬、清明节祭扫时烧“万柱香”,倒不如在老人活着时,多送上“孝心汤”。“天价墓”买的人少了,价格自然就降了。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人只有活着才能体会到“幸福”,一个真正的孝子贤孙,应在老人有生之年常伴其左右,常对老人嘘寒问暖,做到多一些关心。作为晚辈,应该时刻感知并回报亲恩,在亲人活着时给他们尽可能多的关怀与照顾,尽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风光的殡葬和祭祀不过是生者给自己的安慰,对死者而言已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生前的关爱才是最重要、最珍贵的。我国社会老龄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正确的“孝道”和“孝行”观日益成为全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每个人不但要形于言,更要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