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煤电一体化:破解电煤紧张难题
2012-03-28 00:07: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陶海音] [责编:彭彭] 字体:【

  煤电一体化:破解电煤紧张难题

  本报记者 曹娴 陶海音

  全省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工

  3月27日上午,攸县黄丰桥镇晓署村,礼炮震天,柳树冲煤矿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大唐华银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的第一口矿井,也意味着,我省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迈出了关键一步。

  柳树冲煤矿是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在黄兰矿区开建的第一口矿井。井田面积5.52平方公里,工业储量3600多万吨,设计年产量30万吨。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24日,拥有发电和煤炭两大业务板块,以煤电一体的方式,同步建设年产200万吨无烟煤的黄兰煤矿和2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

  柳树冲煤矿预计在2014年底投入生产。届时,从矿井产出的煤,将直接运往不到30公里外的电厂,实现煤与电的无缝对接。

  “这是全国少有的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远介绍,国内很多煤电项目都是属于煤电联营性质。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煤电一体化,一般有几种形式:有的是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之间签订协议,产销对接,实现煤电联营;有的是煤炭企业既办煤矿又办电厂;有的是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相互参股,或者合并重组,混合经营;还有的是火电企业独立办煤矿,煤矿和电厂为同一投资主体,实现“用自己煤矿的煤为自己的电厂发电”。

  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就是由火电企业自己开发当地煤炭资源,并就近建设火电厂,真正实现了产业对接、管理同体。

  大唐华银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额73亿多元。其中,发电工程投资53.7亿元,煤矿工程投资约20亿元。

  寻求破解电煤紧张新路

  从2011年10月以来,我省就打响了调煤保电的持久战,最终实现了6个月全省没有出现一次拉闸限电现象。然而,电,一直是制约我省发展的重大难题。从政府到电力企业,这根紧绷的神经一直不敢有丝毫放松。

  电力紧张的局面,在我省由来已久。我省能源资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少气,能源对外依存度高。

  “调煤的路是越走越远。”省经信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电煤消耗量仅40%是省内煤,还有60%必须由省外采购。我省调煤的传统市场在河南、山西、陕西、贵州等省,而现在我省调煤地已延伸到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海外则远到印尼、朝鲜、俄罗斯等国家。

  然而,由于煤炭企业对煤炭价格拥有相对自由的定价权,电价的升降却依然受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计划电”与“市场煤”的矛盾,让火电企业政策性亏损严重。煤炭的价格不断上涨,电煤成本节节攀升,火电厂投产即亏损的局面比比皆是。

  电煤供应紧张,火电企业普遍效益不理想,必须要寻求缓解电煤困局新路。

  此次投资建设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是大唐湖南分公司旗下的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是我省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大唐湖南分公司是我省实力最强的综合能源企业之一,是全省最大的发电企业,火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火电总装机的46%以上。

  攸县是我省的产煤大县,其煤炭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1/10。在魏远看来,煤电一体化项目,资源最重要。他介绍,这个项目的电厂,仅一期工程的煤炭需求量就达300万吨左右,而具备这样资源条件的矿区在湖南并不多。

  对于煤炭一体化项目的未来经济效益,魏远很看好。他认为,煤电一体化,将电煤供应这一外部矛盾,转化为可以内部解决的问题。煤与电的交易成本几乎为零,自然也提高了效率。此外,“煤与电的上下产业链一旦打通,也就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魏远说,不管电厂的煤炭需求,还是煤炭的市场销售,都能得以兼顾和充分保证。

  也正是因为需求和市场都能得到保障,大唐湖南分公司在这个煤电一体化项目上,敢于大手笔投资。魏远介绍,这一项目的煤矿建设投资大,现代化程度很高,吨煤投资额已达2000元;而一般年30万吨产能的煤矿,吨煤投资不会超过700元。

  省经信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煤电一体化的前期投入较大,但后期效益可观。首先,缩短了煤炭的运输距离,降低了成本,经济效益显而易见;其次,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火电厂自己开矿挖煤,掌握了煤炭资源,在煤炭供应和价格上都不再受制于人。

  煤电一体化大势所趋

  专家认为,推进煤电一体化,是我省集约利用资源、破解电力供应瓶颈的战略选择。这一模式,可以在全省推广。

  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远认出,像这样直接在煤矿旁边建电厂的“坑口电站”,在国外相当普遍,很多发达国家都采用煤电一体化的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省用电需求必将持续增长。“政府采用多种措施调煤保电,在一段时间是必须的,事实证明也是非常有效的,但这毕竟不是治本的长久之计。目前除了千方百计调煤保电,还需实施更多煤电一体化项目,保证全省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在开工现场表示,“省政府已出台支持煤电一体化的一系列举措。”

  据了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积极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早见效益。为推动更多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政府相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如国土资源部门对新发现的资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配置给大型电力企业;一旦中标,必须在3个月内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