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我没有美术馆 但我在去美术馆的路上
2012-03-22 23:05: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文化强省怎能没有美术馆

  本报记者 李国斌

  藏家欲租老厂房做美术馆

  3月17日,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谭国斌发了一条微博:“长沙湘江边上两栋老厂房,空了两年多了,要是做个美术馆多好。”

  谭国斌所说的老厂房,即位于岳麓区银盆岭湘江河畔的裕湘纱厂,原为湖南第一纱厂,1912年老同盟会员、湖南都督府参议吴作霖经都督谭延闿批准创建。两栋厂房及其雄壮高大的西式大门现今犹存,是聚集了长沙文化、经济、历史记忆的近代建筑。

  早在2010年,谭国斌就看中了裕湘纱厂老厂房,他认为“从建筑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其外观、结构、面积、周边环境、道路设施等方面看,均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相契合,经过加固修缮后其利用方向很适合作为美术馆或博物馆。”在他看来,将裕湘纱厂打造为美术馆是最理想的定位。

  谭国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收藏,2005年,他在长沙解放西路设立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拥有3层共1200平方米有效展览空间,总的藏品达数千件,其中包括一批黄宾虹、吴昌硕等名家书画,及逾百幅方力钧、岳敏君、周春芽等当代顶尖画家的作品。

  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加,博物馆场地逐渐不够用,其藏品十之八九只能收在仓库,而无法展出。经与裕湘纱厂的管理单位联系,对方告知一年租金500多万元,他估算了一下,美术馆一年的运营需300多万元。“成本太高了,如果象征性收点租金,我就把它做成全国最好、全世界都有影响的美术馆。”

  湖南还没有真正的美术馆

  瑞士有700万人口,却有600座美术馆,而中国仅200多家美术馆。几位美术界人士不约而同表示,有7000万人口的湖南,还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

  “湖南省画院美术馆、长沙美庐美术馆、长沙画院美术馆、三亩地美术馆等,虽都冠之以‘美术馆’的称谓,但都只是举办展览的场所,不能算美术馆。”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省美协主席朱训德说,美术馆的功能包括收藏、展览、研究、交流等,要有古今中外的精美藏品,有美术理论家梳理和研究,常有展览向观众开放,才能称得上美术馆。

  据了解,国内其它省市大多已建成了美术馆,与我省毗邻的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都有美术馆。经艺术家们多年奔走呼吁,湖南美术馆终于有了眉目。省文联副主席夏义生告诉记者,省美术馆建设项目已确定选址长沙河西潇湘大道后湖景区,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已基本完成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今年将启动方案设计。

  美术馆是创新活力之源

  齐白石和黄永玉,是从湖南走出去的书画大家,而在他们之后,湖南已鲜有能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书画家。长沙画院美术馆馆长冯娟表示,湖南其实不缺优秀的画家,只是缺乏高端的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做得不够,外界也就难以了解、喜欢。

  “艺术家的成长和文化流派的形成必须有其土壤和交流平台,湖南有艺术家成长的土壤,但是缺乏高端的平台。前两届‘艺术湖南’美术精品展都选择到北京展出,主要原因就是湖南没有大型的交流展览场所。”朱训德认为,一座美术馆,往往是创新活力之源,能激发人的灵感和创造力,文化、科技、社会管理、广告、出版、设计等,诸多行业都能从美术中获得创新的力量。

  美术馆能赋予所在的城市创造力和文化气息,一个地方最能体现文化底蕴的就是美术馆和博物馆。在朱训德看来,美术馆对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宣传推广极其重要,对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市民的文化素质大有益处,这也是西方国家重视建设美术馆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