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没有公开,何来公平
2012-03-20 22:45: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没有公开,何来公平

  提示:阶层固化与权力世袭的社会没有赢家,社会也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沈德良

  涟源市经济开发区披露出来的“萝卜招聘”事件,随着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节目的曝光而再度发酵——其公开招聘的15名工作人员中12人被怀疑为干部亲属。央视记者采访中获知,一些有关系的考生因领导提前打招呼而获得高分,并在公开招聘的分数计算、资格审核等环节都存在疑问。

  每一次“萝卜”招聘曝光后,涉事方总会找出一整套搪塞公众嘴巴的“理由”。只是,这类掩人耳目的理由总会露出诸多破绽,承受不起时间施加的压力。但涟源的这片“萝卜”实在是长得“茂盛”了,五分之四的地盘上别的物种插不进来。依稀记得当初有人在网上曝光此次招聘有猫腻的时候,当地有官员出面信誓旦旦地表示,“消息是落榜考生杜撰发泄所为,此次选聘严格按照公开选调程序完成,不存在关系户、金钱户一说”。如今“杜撰”却“成真”,不知这官员该作何解释?

  公开是通往公平正义之路的入口。涟源市经开区的这场“招聘”,或多或少还有点出于对公平正义的畏惧,要不然,也不会把其他五分之一的名额让给没有背景的“草根”群体!

  从社会管理的层面来理解,公共职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至于谁能获取,就必须有一套与之相关的、以公平正义为基础的竞争制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社会利益阶层的固化,才不会堵塞整个社会要素的公平、合理、有序流动,才能保证社会具备向前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每一个社会成员须知,阶层固化与权力世袭的社会没有赢家,社会也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通过暗箱操作手段将公共资源据为己有,其性质与偷盗行为无异。

  拼搏”不如“拼爹”,被看作是社会阶层固化的缩影。我们不需刻意为某些特定人群贴上“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标签,在鼓励竞争的时代,也不要死抱“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过往心态。公众只需要一份能经得住太阳照晒的公开。俗话说,是驴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公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没有了公开,公平就无法谈起,自然会给更多人以种种联想的空间。

  如果任由这种“萝卜招聘”现象蔓延,整个社会的公共机构,就可能变成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土围子”,这样的做法,容易引起公众的仇视心理,成为社会矛盾积累的“导火索”。涟源这场“招聘”既然具备着“萝卜”的特征,就证明它已经践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道德底线,就得有人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这种责任,当然包括着党纪政纪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