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n个会作一个会开与听相声
2012-03-19 22:54: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又珠] [责编:彭彭] 字体:【

  n个会作一个会开与听相声

  吴又珠

  每年的岁尾年头,即会议旺季,总有一些地方通过当地的媒体报道,说他们那里多少多少个会(即n个会)作一个会开。今年笔者发现,这个n的数字却越来越大了:有的地方说,他们3个会作一个会开;有的说,他们5个会作一个会开;还有的说,他们9个会作一个会开;更有甚者,说他们14会作一个会开。

  看了或听了这些,笔者不由得想起若干年前坐火车到北京读书时,火车上经常广播的一个相声,叫作《吹牛》,即两个人比赛吹牛。一个说,我10岁就当教授了,另一个说,我9岁就当科学家了;一个说,我身高两米六九,另一个说,我身高三米七八;一个说,我一天长一尺,另一个说,我一夜长一丈。n个会作一个会开,且n的数字一个讲得比一个大,也有点比赛吹牛的味道。只不过相声是博人一笑的,吹牛吹得如何离谱,大家都不会去追究。n个会作一个会开就不一样了,那是作为改进会风、改进作风的一个表现、一项举措。既然如此,那人们就不得不问了:八九个、十多个会作一个会开,那都是些什么会啊?就算一个会占用半个钟头时间,那“一个会”又要开多长时间啊?而据报道,那些个“一个会”往往一两个钟头就开完了。可能有人会说,一个会哪要占用半个钟头时间啊?10多分钟,有的几分钟就够了。那人们又要问了:10多分钟、几分钟就够了的事情,有必要把那么多人,从那么多单位、那么远的地方叫来开个会吗?分别打个电话、发个通知什么的不就行了吗?其实说穿了,那些八九个、十多个会,大都是些不必要开的会,所以才能够作一个会开。既然大都是些不必要开的会,你别说9个会、14个会作一个会开,就是90个、100个会也可以作一个会开啊。可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无非是在作秀,糊弄广大群众和上级领导。

  真希望有些地方的领导,多做些扎扎实实的事,少动些作秀的脑筋。就拿开会来说吧,不管一个会议有多少内容,一个会就是一个会,多项内容拿到一个会上来解决,尽量少开会,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没有必要说是多少多少个会作一个会开,更没必要将“多少个”的数字越说越大、越说越离谱,免得大家听起来像听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