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益阳岳家桥部分村地面塌陷近来加剧引人关注
2012-03-08 01:04: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郭云飞 胡志伟 吴振华] [责编:荆彩] 字体:【

  地质灾害由来已久,成因有待进一步勘查,政府紧急处置做到“零伤亡”,群众盼望尽快进行综合治理——

  益阳岳家桥部分村地面塌陷近来加剧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杨军 郭云飞

  通讯员 胡志伟 吴振华

  提示: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地面大面积塌陷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3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公布了首份地质调查报告,认为:特有岩溶水文地质条件是重要原因,人类工程活动和近期持续降雨是重要诱因。

  3月1日,益阳市赫山区区长贺辉来到该区岳家桥镇石牛坝村,看望因地面塌陷使住房成危房而搬迁的唐王春,告诉他政府一定会帮他解决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在该镇,像唐王春这样被迫搬迁的人共有10户,当地政府已对他们给予紧急救助。

  今年1月至2月底,在岳家桥镇2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中,有岳家桥、黄板桥、石牛坝、大泉、洗澡坪、高联、大塘、枫树山、黄蜂塘9个村出现多处地面塌陷。记者先后两次来到该镇,进行现场采访。

  地质灾害由来已久

  岳家桥镇位于赫山区与桃江县、宁乡县交界处,属山区丘陵地貌,石灰石矿藏丰富,地下溶洞分布广泛,是益阳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乡镇。该镇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自1979年以来多次发生。1979年10月,临近宁乡县煤炭坝矿区的高联、同光两村,出现地表裂痕数十条,导致40多栋民房严重开裂。1985年8月,岩溶塌陷导致容量达100多万立方米的松塘水库短时间内干涸;同年12月,六家坝水库又因岩溶塌陷引发坝基缺口。2002年10月至2011年11月,该镇大泉、岳家桥等村先后多次出现岩溶塌陷,部分塌陷溶洞深不见底,最大坑围达200多平方米,造成地表河流断流,鱼塘干涸,农田受损,110多栋民房严重开裂成危房,高联村人畜饮水一度只能靠消防车运送。

  进入2012年,地面塌陷灾害更是频繁发生。2月14日,岳家桥村彭德军家附近1亩农田中央出现塌陷,形成一个坑围50平方米的大洞,深约2米。而在相邻的彭泽溪家种了蔬菜的田里,记者看到,靠近田坎不远处,有一个坑围约50平方米的洞,洞周围还出现裂缝,使洞口有扩大迹象。

  据最新统计,在全镇受灾的9个村中,因岩溶塌陷引起房屋开裂下沉受损严重的共有193户,其中10户、53人已强制性搬迁;农田塌陷572处,损坏农田1806亩,1.7万亩农田不能正常耕作;河道内塌陷150处,毁损水库、山塘、河坝、渠道等水利设施35处;电力设施损毁7处,通讯设施损毁2处,乡村公路损毁42处。灾害直接影响5670户、1.8万人的生产生活(全镇现有人口5.3万人、农田4.3万多亩),目前灾情仍在继续发生。

  紧急处置做到零伤亡

  岳家桥镇地面塌陷灾情发生后,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社会各方高度关注。2月28日上午,国家防总抗旱司副司长刘学锋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委托,到岳家桥现场察看灾情。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明确要求省国土资源厅指派技术人员查明灾害原因。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市长胡忠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益阳市、赫山区先后成立了岳家桥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区、镇、村四级联动,进行应急处置,明确了人员“零伤亡”工作底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赫山区水利局、供电局等部门对全镇灾损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并从2月下旬起,建立灾损信息日报制度,还制订了岩溶塌陷地质灾害处置方案,对毁损的道路、农田及水利、电力等设施和村民住房分别拿出修复、回填、加固等整修方案,有的已组织实施。同时,暂停受灾范围内房屋报建、经济项目建设等工作。区住建局对受损较严重的193户房屋逐一进行调查鉴定,确定受损房屋危险性等级。到2月28日,确定B级为161户、C级22户、D级10户。对于10户D级户,发出撤离通知,并加强对受损房屋跟踪监测,掌握变化情况。实行镇村组干部和骨干群众跟踪监督报告制度,防止受灾群众搬离后回流。撤离群众通过自己租房子和投亲靠友解决暂时住房问题,镇里作出住房补贴计划,目前已发放每人300元的应急补贴。

  岳家桥镇还组织召开镇、村、组各层次会议,向群众下发公开信与避险明白卡,安排落实受灾区各项应对措施,宣传指导群众自我保护,稳定受灾群众情绪。组织镇、村、组干部对受灾情况逐户、逐地摸排,建立灾情观测登记台账。在塌陷处设置醒目的警示牌、牢固的警戒线,在险要地段设立隔离带,在断流河道溶洞设置防护栏,安排专人值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镇村干部还分成组,责任包干到区域、到户,24小时巡查监测,掌握灾情变化,详实做好定点监测记录。

  群众盼尽快综合治理

  各级政府所采取的及时有效措施,稳定了受灾群众的心,安定了他们的情绪。记者在岳家桥看到,村民仍与往常一样生活,除多了一些前来查看灾情和指导救灾的人员以及进行采访的新闻记者外,这里和平时别无两样。

  石牛坝村村民唐桂泉因地面塌陷而被迫搬家,一家三代9人分别投靠3户亲戚。他对记者说:“镇里给我们的应急补助已拿到手。有党和政府,我们不怕。”

  一些农田受损的村民希望尽快修缮水利设施,保证春耕生产。岳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腊强告诉记者,他们村这次受灾最严重,农田有219处塌陷,有的已不能耕种,有的因田间水渠垮塌,引不来水。他希望能对塌陷进行综合治理,该修缮的修缮,能回填的回填,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实际上,岳家桥地面塌陷治理工作一直在进行。从2008年开始,该镇地质灾害预警监测进入常态化,对毁损农田、河道及水利等设施的整修与民房避灾避险搬迁在逐步实施。2009年,河道塌陷穿孔回填整修工程部分实施。2010年,争取中央资金4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治理。去年,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已投入49.6万元,搬迁村民4户,加固维修房屋等设施34户;其余资金用于河道、农田治理。岳家桥镇党委书记汤建祥说,地面塌陷是悬在岳家桥群众头上的一把剑,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稳定,也影响该镇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上级政府部门组织权威专家尽快查清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使群众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