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3万农家书屋"星级评比" 三星级书屋奖金8000
2012-03-02 23:4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长沙县:首创农家书屋“星级评比”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邵楠

  至去年底,湖南建成了3万多个农家书屋,待今年继续建设1.2万余个后,将覆盖全省4.3万多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好后,如何发挥其作用成为每一个村庄面临的问题。2月下旬,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局赴长沙县调研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记者随同前往调查了解到,长沙县把农家书屋建到百姓家,让书籍离农民更近,并在全省首创“星级评比”的管理模式,探索出一种长效管理机制。

  王庚仕书屋12年服务乡亲

  在长沙县,北山镇青田村的王庚仕书屋路人皆知。

  57岁的王庚仕,是该县石常中学老师。2月23日,记者随调查组来到王庚仕书屋时,他正在组织“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征文,征文通知就贴在大门口。王庚仕家一栋3层的房子,共316平方米,现在200多平方米成了图书陈列室、阅览室、活动室和科教室。

  王庚仕告诉记者,2000年房子建起后,假期里经常看到一些孩子无所事事,沉迷于电游室,心想这样下去会毁了孩子,于是和老婆商量办个图书室。当时,有人出每月800元租一楼的门面,王庚仕毅然拒绝。他筹集资金购买了4000多册图书,把卧室从楼上搬到地下室,腾出门面和二楼的3间房,正式办起了书屋,开始无偿为乡亲和农村孩子服务。目前,书屋藏书达1.1万余册,每年读者超过7000人,去年还被授予“全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书屋每天人来人往,但王庚仕仍不满足。2011年春节后,他对村里20个村民小组510家农户进行摸底,发现家中有学生的借书多、便路户借书多、专业种养户借书多,偏远组借书少、实行押金制后困难家庭借书少,村里的5家企业只有一家借过一次。针对上述问题,他“对症下药”,让学生了解邻居读书需要后带书去,在偏远村民小组定期放20本书代借,在企业传达室每周放几十本书,再定期去取,尽可能让图书抵达村民的手中。

  王庚仕以书屋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2011年,书屋开展了庆祝中国成产党成立90周年读红书活动及征文比赛,举办了读者手抄报比赛,开办了两期青少年书法、绘画、作文培训班。通过这些活动,凝聚起了一大群“粉丝”。记者问王庚仕,12年来花在书屋上的钱有多少?王庚仕摆摆手说,谈钱就办不成书屋了。

  近80个农家书屋建到百姓家

  按照计划,长沙县将建设291个农家书屋,目前已建成204个,其中有近80个建到了农民家。“在规划布点时,经过和村民协商,把一些书屋建到了条件成熟的、热情的农民家中,让农家书屋离农民更近,看书借书更方便。”长沙县文广局副局长沈俊说,进入农家的书屋,因开放时间长,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蒿塘社区杨大明家,也是农家书屋所在地。他家悬挂的“蒿塘社区农家书屋”牌子上,3颗星星表明了书屋“三星级”的身份。杨大明表示,家里房子空也是空,自己也喜欢看书,于是在2011年3月建成了农家书屋。平时每天要接待几十人前来看书、借书。围坐而读的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书屋每天上午8时开放,到晚上10时关门,可以借阅养殖、家庭等各类书籍,比打麻将好多了,不输钱还能学知识。

  让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还远不止这些。黄兴镇李中笑书屋,32年来义务服务乡邻。果园镇田汉村田磊书屋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建起了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场及室内健身房,自办文化体育活动。高桥镇双龙村的农民饶九如,2011年腾出房间建成书屋后,天天开门为村民服务,并制作戒赌艺术作品,供群众参观学习。

  首创“星级评比”管理模式

  一批农家书屋建成以后,长沙县积极探索长效运行机制,将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评星定级做法借鉴到农家书屋管理中,在全省首创了“星级评比”管理模式。该县出台《长沙县农家书屋星级评定办法》,把书屋选址、藏书册数、内部环境、硬件配置、管理员工作情况、开放时间及发挥作用的情况等作为评定星级的标准和条件,由低到高依次划分为一、二、三星级。

  2011年,全县已建成的204家书屋大部分都参与了星级评定。其中,王庚仕书屋等16家被评为三星级书屋,福临社区书屋等35家被评为二星级书屋,清泰村书屋等44家被评为一星级书屋,该县根据其星级标准分别给予8000元、4000元、2000元的奖励。通过以奖励代替投入,激发管理者的积极性。

  长沙县文广局负责人表示,“星级书屋”将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年进行一次复审确认,达到标准的继续保留其“星级书屋”称号,达到更高标准的予以升级,未达标的进行整改或取消“星级书屋”称号。“星级书屋”评选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农家书屋长效、健康地运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