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普通一兵 名高天下
2012-03-01 23:43: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郝安] [责编:周静] 字体:【

  普通一兵 名高天下

  郝安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这是一位普通战士的日记,写于1958年。今天读来,仍受教育,仍感亲切。我们都很熟悉他,他的名字叫雷锋。

  当年,雷锋以一双打满补丁的袜子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事迹影响了整个中国。1962年,只有22岁的雷锋在其服役的部队因公殉职。雷锋是平凡的,但他把平凡的事情做得连贯、如一,做得长久、自然,我们只要提到雷锋,无不颂其伟大。伟大固然有英雄壮举,有惊天动地,伟大同样出自普通,出自平凡。

  黑格尔说过:传统美德并不只是一尊不动的石像,而是生命的洋溢,犹如一道洪流,离开它的源头愈远,它就膨胀得越大。50年过去了,普通一兵,名高天下,楷模万众。雷锋已凝成为一种精神,铸成为一座丰碑。精神可以变物质,甚至可以发挥出超物质的力量,如山在野,高山仰止;如坝挡水,波澜不惊。雷锋的无私精神,助人品德,现已成了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行为动力。

  这座丰碑昭示我们,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无论是市长还是市民,也无论是科学家、艺术家还是工人、农民、学生……只要他真正投入到壮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一样平凡,也一样伟大。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深情地说:“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3月到了,春天来了。3月5日是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纪念日,人们在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特殊日子里,以各种方式怀念这位艰苦朴素、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解放军战士,效法雷锋的行为延续着雷锋的精神。生是一种开始,离去却不一定意味着结束。时代造就了雷锋,雷锋精神源于时代,而雷锋精神的意义和影响却远远超越了时空、时代。

  互联网开设了雷锋网站,很多人在“雷锋网站”献花、燃烛、留言:当初,你年轻,我也年轻;如今,我老了,你依然年轻;将来,我死了,你永远年轻。但愿我的灵魂,因为你而清净。一位年轻人在这里袒露心迹:听你的故事,怦然心跳;读你的日记,激动不已。我们追随你一路走来,还要紧跟你一路前去。

  私者一时,公者千古。雷锋大公大德,虽死犹生,获得了永恒的生命力。其巨大的精神、人格和道德魅力早已融于万众之中。今日之“雷锋”,已经不仅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指代整个中国、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