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精神”的“神”与“形”
2012-02-29 20:5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评论部

  “湖南精神”,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精神象征?

  是源远流长的文脉传承;是朴实民风的生动写照;是和衷共济的发展愿景……征集提炼“湖南精神”,既要把握住“神”的精髓,又要注重“形”的表达。

  “湖南精神”的“神”,在传统。它因历史而厚重、因地域而斑斓。汨罗江边,屈原仰首问天“上下求索”的神姿;岳阳楼上,范仲淹把酒临湖“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襟怀;湘江击水,毛泽东闲庭信步“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伟岸……历数前贤,我们不胜枚举,难述其全。他们所代表的“湖南精神”,如同湖南广袤土地上的英雄血液,从来不曾断流。

  “湖南精神”的“神”,在现实。精神是一种“理想的力量”,但并不只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它与我们每个人实实在在地发生着关联。为有源头活水来,“湖南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征集提炼“湖南精神”,即将转入公投阶段,目前征集到的数万条表述语,不管表述是否生动传神,每一个词汇,都对应着普通湖南人的脸。每个湖南人都在诠释着“湖南精神”,也只有每个人都去践行,这样的“湖南精神”才能更有生命力。

  “湖南精神”的“神”,在发展。“湖南精神”,其实就是一条在创新实践中流动的河流,历代湖南人的实践行动,宛如亿万条支流,点点滴滴汇聚其中。恩格斯曾说过: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湖南精神”,作为湖湘文化之魂,不管在任何时代,都是对过去的归纳和传承,是对当时的认识和慨括,也是对未来的激励和指引。今天,三湘大地到处充满发展活力,展现勃勃生机,湖南进入了跨越发展的新时代,也赋予了“湖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征集提炼“湖南精神”,要能在理智上启发人,在情感上打动人,在认同上感染人,也必须注重“形”的表达。

  “形”的表达,首先是要有特色讲个性。东部地区提“海纳百川”,西部地区说“艰苦奋斗”,应该说都是有特色个性的。但是,如果关键词处处雷同,形式也多由两字、四字的标语双数词组成,尽管符合中国文化的一些特点,却未必便于记忆与传播。

  “形”的表达,还需要学习“走转改”。“湖南精神”的表述语,要尽量避免一些枯燥、雷同、抽象的空话,多一些看得懂、记得住、留得下的实话。就如“创新”一词,如果不约而同一起采用,本身就是缺乏创新精神的体现。在表述的改文风上,不妨参照下广为流转的几则口号——“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为人民服务”、“发展是硬道理”……

  “湖南精神”是相对的,在比较中存在;“湖南精神”又是动态的,在发展中形成。这份特色,既要在全国范围内展示和表达自己,彰显自己的独特位势,同时又要汲取其他优秀文明的元素,在调整和改变自己中更好地适应世界大势。

  可以说,征集提炼“湖南精神”,是先贤们付出巨大努力而获取的真知,是今人用行动续写的一本厚重的“湖南日记”。我们每个人都应是穿行其间的精神践行者、守望者,那些汇聚起来的点滴改变终将铸“湖南精神”为永恒,人民将成为“湖南精神”成果的最大分享者和最终受益者。(执笔 禹振华 欧阳金雨)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