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能上能下”应保持常态
2012-02-23 21:3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宜章县7名科级领导干部日前在年度考核中因成绩垫底被免职,其中包括1名乡镇正职、2名县直单位正职、2名乡镇副职、2名县直单位副职。(2月21日《湖南日报》)

  在全国各地不断创新干部考核模式的当下,宜章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当地采用“五位一体”的立体式考核、“指标量化”百分制评价、“分类分层”排名定等、“奖优罚劣”末位淘汰四项有力举措,强力整治干部作风建设中“怕”字当头、“庸”态百出、“混”相突出、“私”欲作怪等顽症。由之而来的变化是,四平八稳的干部“稳”不住了,安于现状的干部坐不“安”了,对于解决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以往,干部只要不触犯党纪国法,原则上往往不会被清退或降职、免职。有的即便因为能力欠缺或“疏于小节”,也大多只是采取其它较为“温和”的方式处理。从而也导致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松懈、不积极履职。

  在宜章这个立体式考核平台上,这样的“庸吏”将被无情淘汰,“太平官”也将不再“太平”了。宜章此举,有力地促进了公务员队伍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打破“铁饭碗”,淡化“官念”,强化“公仆”意识;二是树立了 “重实绩、重民意、重整体”的用人导向;三是能促使领导干部勤勉工作、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立政之道,察吏为先。”经济、社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期待干部考核的“宜章模式”日臻完善,不断创新,推而广之。当有一天,这样的考核模式常态化、法制化、程序化而不再是“新闻”,当所有的官员都对民意“有所畏、有所为”,“庸、懒、散”之风才会销声匿迹,老百姓就会得到更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