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侗寨爱心集结109万元 灾后重建不孤单
2012-02-20 21:3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陆晓鹏 史琴 吴祥淼

  一场大火,燃尽了他们一辈子的积蓄。

  无数援助,点燃他们重建的梦想。

  吊脚楼坍塌,灰烬之上是无声的哭泣与惋惜。废墟上重来,通道侗寨儿女在潮水般的爱心中,开始了他们灾后重建之旅。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

  微博写爱

  2月13日晚11点,一条“湖南怀化通道支教点独坡乡骆团村下午2点开始发生火灾,蔓延到晚上7点半……无人员伤亡,骆团﹑新丰两村200多户过火,1100多人受灾,山上还有积雪,现急需帐篷﹑棉被﹑大米﹑衣服﹑鞋子”的微博发布,被网民迅速转发,引起广泛关注。

  发布微博的网民叫叶景文,是新丰骆团大众完小原支教老师。曾经,他用微博记录过灾区孩子们的微笑与成长。而今,他用微博第一时间为灾区发出了求助的声音。

  在救灾现场,我们见到了高高瘦瘦的上海人叶景文。32岁的他,热情活泼,在日本留学后回到上海从事机械贸易工作。偶然接触了某支教公益组织的他,2011年1月被派至通道独坡乡大众完小支教,从此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今年1月12日,他刚结束支教回家。

  他以为,就此别过,只能在梦中才会与这座侗寨有交集。然而,这场灾难,又把他的心牵回了侗乡。2月13日下午4点多,火灾发生时,他正与学校通电话,“寨子里发生火灾,我现在很忙,要去救火。”电话那边匆匆挂断。晚上9点多,一个学生家长打电话给他问好,他忙询问灾情,才知道大半寨子被烧。于是,发出第一条求助微博,请求网友献出爱心,支援灾区。

  对于那里,有太多的牵挂与眷念,2月16日,叶景文飞速赶往通道,参与新丰骆团村的救灾工作。因支教老师未到位,再一次,叶景文拿起了粉笔教案,站在了这一群孩子面前。

  爱心集结

  灾难过后,侗寨的百姓们不孤单。

  “一方有难,八方救援”。微博发布之后,爱心从全国四面八方涌来,爱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一场民间献爱心救灾行动迅速拉开……

  2月14日凌晨,壹基金响应,紧急从柳州备灾仓库调拨救灾儿童温暖包送往当地。

  2月14日中午,南京公益组织“爱心飞扬”驰援通道的12吨救灾物资装车出发。

  UR联合救援以及长沙媒体迅速组织募捐,各类爱心车队,驰援通道。

  株洲来的义工唐先华,2月15日晚就赶到了受灾村,帮村民们抢救粮食、清理肥料等。他还带来了衣物300多件,书包、文具、毛巾两编织袋,还捐款2100元。

  ……

  在怀化,独坡乡火灾同样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2月14日中午,参加救灾的一名怀化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在QQ群发布受灾及救火照片,会员反应强烈。协会立即发布倡议,动员会员捐衣,帮助灾民御寒。截止2月16日,怀化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及省三建怀化分公司、怀化四中等单位捐助救灾物资达4吨多。火灾的第二天,怀化市自行车协会通过QQ平台发起募捐倡议,短短两天,共募集300余件衣物。2月17日,怀化市委、市政府机关干部开展为通道灾区捐款,在怀的通道籍人员为灾区捐赠12万元现金及物资也送到灾区。

  2月15日至20日,记者在怀化、通道两地间来回,一路上,挂着湘A、湘B、湘D等地牌照的汽车结队而驰,悬挂着醒目的支援通道灾区的横幅。在通道县城,挤满了各种献爱心的车辆,棉被、衣服、大米、食用油……爱心在这里汇集。工作人员忙着引导车辆,交接各地捐赠的物资,救灾物资一批批涌来,倾注着所有人对侗乡侗寨的爱。

  奋力重建

  “我活到这么大岁数,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火,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来自各界的关心,知足了。”2月17日,78岁的骆团村村民吴言斌老人拄着拐杖,站在废墟上,老泪纵横,那里面,有惋惜,但更多的,却是感动。

  废墟之上,除却来往救灾的爱心人士和运输救灾物资的车辆,灾后重建的工作已经悄然开展。“家没了,心气不能没了。生活要继续,总有一天,房子会建起来的!”这一天,新丰村村民吴平礼领完救灾物资后,便和老母亲推着小三轮车,在废墟上搬捡可以用的砖块等建筑材料……勤劳而倔强的乡亲们,抛却家园损毁的悲伤,开始了新房的重建。

  2月20日,新丰、骆团两村青壮年及在外打工赶回的年青人成立了灾后重建青年突击队,负责灾后场地平整,协助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做好地形测量、规划设计等工作。并负责救灾物资的搬运,服从听候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的调度。

  与灾民并肩战斗在一起的,还有很多很多……

  灾情发生后,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要求,切实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迅速帮助受灾群众建设新的家园,确保受灾群众尽早搬进新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晖率领市财政、民政、农办、红十字会、中华联合财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通道,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挥救灾安置重建工作。

  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救灾、安置灾民及重建工作。3名县级领导和120余名工作人员坐镇灾区,指导参与灾后安置重建工作,县财政及时安排拨付专项救灾安置重建资金,县民政局紧急拨付救灾物质进村,卫生部门出动医务人员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对灾区现场进行医疗消毒。截至2月19日,灾区已累计接受捐款109.3万元,衣物4.5万件,棉被338床,食物20余吨,药品价值10万元。

  党和政府的关心来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来了,大山深处的古老侗寨,从未如此拥挤。

  距离独坡乡政府13公里的通村土路不堪重负,加上连续下雨,泥泞湿滑。随着救灾车辆骤增,造成通行不畅。

  为了打通运输通道,救灾物资、重建物资更方便运送到村。2月14日,在现场救灾的县长钦代寿要求一定要确保“生命线”畅通。

  该县交通局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各站职工及专业人员300余人,出动挖机、运输车辆,加班加点,清理淤泥,加铺砂石。

  2月20日上午,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成立了50多人的民兵党员突击队,县人武部部长温喜祥、政委龙长会带领民兵党员突击队来到独坡乡政府通往新丰、骆团村的路段铲除淤泥。

  “我们力争用最短的时间,让灾民搬进新家。”县委书记杨先容用坚定的语气对记者说。2月15日,灾后的第三天,该县国土、建设、规划、消防、水务、电力、通信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就已经进驻新丰、骆团,开始灾后重建工作。在吴平礼一家的身后,正在现场勘测地形的县住建局副局长陈家林告诉记者,他们将在长270米、宽110米约3万平方米的废墟上,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规划重建新的侗寨。4天出测绘成果,15天做出框架,30天搞好规划设计,上半年基本完成重建任务……

  大火面前,侗寨很疼痛,来不及呼喊,就已化为灰烬。

  大火之后,侗寨不孤单。爱心汇聚,八方援助,因为有爱,侗寨将再一次微笑地屹立在世人面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