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灾难背后,是爱的通道
2012-02-19 21:1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灾难背后,是爱的通道

  提示:爱心仍在源源不断流向通道,没有谁来导演,也不需要刻意的鼓动与渲染,它是一种自发的表露,是汇聚无数人善心后形成的暖流

  本报评论员 沈德良

  2月13日发生的那场大火,对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场噩梦。曾经曾炊烟袅袅,仿如世外桃源的家园,连同他们辛勤劳作攒下的财物,瞬间被大火吞噬得只留下一片瓦砾。火灾过后,烧毁房屋70余栋,500多人受灾。

  断壁残垣中还在冒出揪人的余烟,但通往山寨的泥泞小道上,已经出现了爱的身影——

  灾情发生后,通道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县长任指挥长的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时安置受灾群众。26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连同全县干部群众捐出的30余万元,捐物1200余件,食物13吨,紧急运往受灾的村寨;

  怀化市市长李晖看望受灾群众时现场表示,受灾的侗寨会原地重建。“努力在国庆节前让受灾群众入住。”这是一种承诺,一份让惶恐之中的受灾群众重新树起希望的承诺;

  灾难面前,凸显出媒体的责任担当。省内各大媒体及时报道了通道侗寨发生的一切。一张张图片,一条条微博,让受灾的侗寨,跨越了地域与时空的距离。更多普通受众,从媒体的责任与坚守中,真切感受到了受灾群众遭遇突然变故后的悲戚;

  来自省内各地爱的暖流,迅速指向了这个偏远不便的山村;无数长沙市民把电话打到了各媒体的热线,希望能为不曾谋面的村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步步高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知名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一辆辆满载长沙各界爱心的车队星夜兼程赶往灾区……

  灾难背后,是爱的通道。“叶老师回来啦!”曾经在当地支教的上海小伙子叶景文,第一时间在网上为灾区发出了求助的声音,同时带着几百个温暖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曾给他留下美好记忆、但眼下却是一片狼藉的侗族村寨;曾经惊恐的孩子们围这位“哥哥老师”身边,再次唱出了稚嫩的歌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不是一句空泛、苍白的话语。几天时间内,“爱心飞扬”公益组织驰援的救灾物资装车发往通道;国内知名慈善机构 “壹基金”也从就近的备灾仓库调拨救灾儿童温暖包送往当地。

  或许,我们也曾面临着诸如道德滑坡、价值扭曲之类的困惑,或许也感受过“陌生人社会”带来的心灵上的孤僻与封闭。但我们坚信,灾难面前,爱从不缺位。

  爱心仍在源源不断流向通道,没有谁来导演,也不需要刻意的鼓动与渲染,它是一种自发的表露,是汇聚无数人善心后形成的暖流。

  这种爱心,是500多位受灾村民重建家园、期待明天好起来的信心;是对正在提炼、培育新时期“湖南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坚信湖南开展学习雷锋活动走在全国前列最生动的最好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