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先进”优先 让“雷锋”常驻
2012-02-17 20:3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泓霈]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让“先进”优先 让“雷锋”常驻

  提示:有理由相信,学雷锋活动,不仅给普通人树立了学习的楷模,而且还能给这些践行者带来改变生活、改变人生的契机

  雷泓霈

  长沙市将设立学雷锋活动基金和文明创建专项经费,对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及每年评选出来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如果学雷锋学得好,在评选评优、招考招聘、住房保障等方面还将会得到照顾。(2月17日《三湘都市报》)

  长沙率先实施“学雷锋者招考住房可优先”,这是对学雷锋活动的最好重视。政府率先举起了精神主义的大旗,通过政府行为引领精神主义的发展方向,激励更多人力行雷锋精神,勇做道德楷模,这是对传统美德、雷锋精神最积极的认同和推广。

  道德榜样永远值得称颂。但要让大众竞相效仿,道德榜样还必须与成功实例相结合。笔者以为,一个“德”的社会真正实现,必须在德与利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应该让求德求善的人,获得实实在在的社会奖励。我们有理由相信,学雷锋活动,不仅给普通人树立了学习的楷模,而且还能给这些践行者带来改变生活、改变人生的契机。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长沙既然有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决心,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通过多种途径把雷锋的这种“大爱”播散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其扎根、开花、结果。当然,跳出长沙,每个湖南人都应该从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做起,让雷锋精神这面旗帜在三湘大地永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