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雷锋精神更响亮
2012-02-15 22:24: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周静] 字体:【

  让雷锋精神更响亮

  提示:雷锋精神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温暖的一种特别美好的东西,尤其是在过度商品化的今天,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雷锋精神已经变得非常珍贵

  何勇海

  “人的××是有限的,可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投入到无限的××××中去!”这话听上去是不是有些耳熟?没错,它正是深深影响了亿万中国人民的雷锋语录。日前,四川省文明办开通官方微博“身边活雷锋”,发动网友“寻找雷锋”,同时还发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创意造句大征集”活动,号召网友用上述句式,一起改编新时代的“雷锋体”。(2月14日《四川日报》)

  “雷锋体”可谓是个新鲜提法,灵感源于雷锋语录,比如上述句式,就源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有人或许会认为,改编“雷锋体”,是对雷锋精神的“大不敬”。但笔者认为,不断创新公益宣传方式的尝试精神,值得肯定。有专家指出,雷锋精神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温暖的一种特别美好的东西,尤其是在过度商品化的今天,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雷锋精神已经变得非常珍贵。广泛利用各种阵地、平台、活动载体,扩大雷锋言行的影响力,宣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弘扬文明新风,应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早有论者指出,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应有新的诠释。那么,宣传雷锋也应有新的思路,要走大众化之路。

  其实,并非雷锋离年轻一代远了,雷锋精神正在以不同方式、不同面貌在社会上存在;只是我们的宣传方式,离年轻一代远了。随着时代变迁,如何将雷锋精神更有效地植入到年轻一代心中,实在考验着我们的宣传智慧。

  可以说,改编“雷锋体”,无疑就是一种大众化的宣传方式,是宣传雷锋精神的创新之举,将让学雷锋入脑入心。须知,要想改编“雷锋体”,先得熟知雷锋名言。据说,广大网友创作热情大爆发,已创作出诸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精力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公益事业中去”、“对待困难要像战士般坚韧,对待未来要像孩子一样期待,对待朋友要像家人一样,对待爱情要像理想一样憧憬”等语句,以慈善公益、爱心奉献、理想信念、亲情友情爱情、工作创业等为主题的“雷锋体”层出不穷,总体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如此宣传雷锋精神,吸引眼球不说,还达到了公益宣传之目的,让雷锋精神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