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10月蓄水通航
2012-02-15 22:18: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周静] 字体:【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10月蓄水通航

  湘江长沙段今冬将告别枯水断流

  本报2月15日讯(记者 陈永刚)近1000名建设者顶着寒风抓紧施工,上100台施工机械在湘江大坝来回穿梭,每天浇筑混凝土超过3000立方米。今天,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二期泄水闸开始进行最后一个泄水闸门安装。记者了解到,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将于今年10月实现蓄水通航,达到26米(黄海高程)蓄水高度,今冬“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创新低”的新闻不会再现。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主要建筑物由双线2000吨级船闸、泄水闸、电站和坝顶公路桥组成。目前,由水电八局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一期泄水闸及桥梁工程、蔡家洲护岸工程均已全面完工,二期电站厂房及泄水闸土建部分已完成,闸墩全部到顶,11个金属泄洪闸门已安装10个,船闸与左汊桥梁工程完成混凝土浇筑48.8万立方米,占工程总量81.3%。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日前运抵长沙的巨型船闸。此次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高度和宽度分别达近20米,厚度2.5米,重量400吨,是目前全国内河流域最大船闸。

  据了解,今年10月蓄水通航,对湘江沿岸库区堤防、涵闸、排渍等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湘江水位上升,长沙城区现有沿江雨水排渍泵站出水口将有60%以上淹没在江水中,雨水无法顺畅排到江中。目前,总投资23亿元的库区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展开,一期先完成26米以下泵站、涵闸提升改造任务,加固沿岸堤防63.76公里。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公司负责人介绍,计划2014年实现第一台机组发电,坝顶公路通车;2015年工程全面竣工。届时,湘江长沙段常年水位将维持在29.7米至30.5米之间,碧波荡漾的“东方莱茵河”美景将现于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