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奏响雷锋精神的时代强音
2012-02-13 22:10: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提示:只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到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整个社会就能从“人人学雷锋”,升华到“人人可以成为雷锋”的境界

  欧阳金雨

  2月12日,长沙市3000名志愿者在贺龙体育中心隆重集会,代表全市30万名志愿者郑重宣誓:积极投身“当文明长沙志愿者,做学习雷锋排头兵”主题活动,让雷锋故乡成为道德建设高地。(2月13日《湖南日报》)

  长沙是雷锋同志故乡,长沙是全国文明城市。通过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这片沃土上,这是时代发展赋予的崇高责任,是中央、省委领导的殷切期盼,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雷锋事迹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雷锋精神体现着社会所倡导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学习雷锋,就要学习他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做一个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人;就要学习他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做一个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人;就要学习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做一个利人利他、团结友爱的人;就要学习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做一个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就要学习他言行一致、诚信老实,做一个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人。

  体现雷锋精神的警句格言中的有一句平凡而善良的话语——“这是我应该做的。”雷锋之所以成为最可爱的人,是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体现了人性的纯真与善良。

  这种基于朴实之上的道德品质、由此而催生出来的道德力量,让“雷锋精神”跨越时空的维度,依然闪烁着道德的光辉。在今天这样一个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即便在物质潮流的裹挟之下,即便要面对日复一日的庸常,人们仍然不会拒绝对人性美好的追求,崇高的价值也从未沉沦。尽管也有“雷锋叔叔没户口”的戏谑,尽管也有“雷锋是否已经过时”的疑问,但“雷锋精神”始终在不经意处闪耀光芒。

  雷锋精神是博大的、高尚的,同样也是朴素的。学习雷锋,就应用最平实的态度理解雷锋精神。其实,对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身处何方,从事何种工作,只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到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整个社会就能从“人人学雷锋”,升华到“人人可以成为雷锋”的境界。

  同样,只要雷锋精神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走进了百姓心灵,雷锋精神就能永驻人间、历久弥新,成为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强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能找到支撑点和着力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能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