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日托” 养老模式新突破
2012-02-11 21:2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国琴]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据上海市民政局消息,目前上海已有300多家老人“日托所”,今年将再新建20家。“日托所”里受托照料的老人,每天白天在这里用餐、洗澡、午休、就医、读报、上网等,晚上回到家里享受天伦之乐,消除了“独子养老”时代老人的精神孤独和生活困难。(据2月10日《人民日报》)

  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是“养儿防老”。然而,我国自1999年步入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阶段以来,养老问题越来越凸显。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子养老”面临诸多困境。“空巢老人”的精神空虚与孤独,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老人日托所”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在社区应运而生。“日托养老”是指“朝至夕归”式的养老,其功能和托儿所基本相同,被称为“老年人的幼儿园”。这种养老模式体现出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性,不仅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更缓解了老年人枯坐一室的心理之寂,体现了老年人与社会的互动,增加了老年人的自信心,满足、回应了部分老人的需求。只要政府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这种养老方式有它的生命力。

  但“日托所”毕竟只能解决白天的问题,而且,只适用于行动不便,生活尚能自理的老人。晚上没人照顾时怎么办?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怎么办?这都不是“日托所”解决得了的。因此,不断丰富包括“老人日托所”在内的公益性养老形式,政府、社会、子女共同努力,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建立健全养老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和谐养老,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