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盼“大喜哥”真的大喜
2012-02-09 21:11: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纪鋆]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盼“大喜哥”真的大喜

  张纪鋆

  据报道,春节刚过,一名人称“大喜哥”的汉子被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青岛卫视一档名为《生活在线》报道了一栋老民居因年久失修而起火的新闻,受访居民不为受害住户——“大喜哥”痛惜,反而指责他经常燃木烧饭取暖,污染环境且不安全。“大喜哥”的男扮女装,男性化的沧桑的脸配上俗艳女装也被网友称为“青岛奇葩”。

  “大喜哥”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暴红网络,而且是以一种颇具喜感的方式出场。可这对“大喜哥”来说,一点都不“喜”。他的生活就是拾荒,自然是弄得烟熏火燎和满面尘灰;他从小性别倒错,却因为没钱做手术因而“男扮女装”,受尽街坊邻居的白眼嘲笑。面对网友“笑断十二指肠”的恶意讥讽,他只能回报一句“我灭了火才走的”。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身处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成为网友们娱乐、讥笑的对象,这肯定不是件正常的事。作为草根、作为弱者,“大喜哥”们需要的是人们关心他们是否过了一个太平年,需要有人关心他们是否能够吃饱穿暖,需要有人关心是否享受到了低保和五险一金,需要有人关心他们是否享受到了公民应有的合法权利,绝对不需要冷嘲热讽,更不想成为被耍的猴子。

  虽然“大喜哥”在网络“暴红”后,得到街道办和有好心的网友、市民得以接济,但这不能掩饰一些人道德水准和文化素质的滑坡。在娱乐至上和拜金主义横行的这个时代,人们呼唤社会平等,就是希望通过用道德的武器,让自由、平等的人性之光遍洒社会的每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这才是和谐社会的终极意义。

  希望“大喜哥”能够真正拥有“大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