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千方百计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2-02-08 22:2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千方百计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提示:湖南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加快;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关心

  欧阳金雨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必须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起大落。要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扩大紧缺品种生产,着力提高单产和品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继续开展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水产示范场创建,启动农业标准化整体推进示范县建设。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加大农业投入和补贴力度。在“三农”投入上,要求“三个持续加大”,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长期以来,农村金融发展主要针对解决农户资金难问题,而对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市场建设关注较少,没有充分发挥农村金融在农业产业链的发展和整合中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机构应根据产业链中不同环节风险和收益的特点设计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一号文件”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出发,出台了一系列指向明确、要求具体的政策举措。

  湖南是农业大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可低估。长期以来,湖南为全国农业生产特别是保障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供给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我省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实现增产18亿斤,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3900亿元,在生产、供应、流通、降低费用等环节,采取措施遏制物价上涨,全年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至5.5%……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湖南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加快;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关心。

  潇湘农业谱新歌,耕耘天地竞风流!乘着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东风,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实现保障农产品供给的重要目标,为农村经济发展形成更多、更强的后劲,迎来充满希冀、硕果盈枝的发展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