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2012-02-06 20:51: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周静] 字体:【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提示:今年的“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农业科技创新。这是党中央科学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部署

  欧阳金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日前已经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九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今年的“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农业科技创新。这是党中央科学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部署。这个文件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佳绩注入强劲动力。

  无农不稳,无粮不安。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持续发展、全面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劲势头,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八连快”,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发展方式仍然粗放,农产品供求已进入紧平衡阶段。“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加以高度重视的领域。一方面,随着人口总量增长、城镇人口比重上升、收入水平提高和工业用途拓宽,农产品需求呈现刚性增长态势;另一方面,耕地减少、水资源匮乏等资源约束趋紧,又对保障农产品供给造成日益增大的制约。尤其是农业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价格趋于上升、农业比较效益趋于下降,更使得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避免农业出现闪失,避免主要农产品供给出现问题。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我们要在深刻理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农业科技大胆创新。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既是“鱼米之乡”,更是“农业大省”,“三农”工作历来是湖南的重中之重。2011年,湖南粮食增产18亿斤,实现历史性的“八连增”;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销售收入3900亿元,增长21.9%,“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程全面启动。但我省农业也同样面临增长和管理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资源、环境的制约日趋突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伴随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我省正在迎来农业科技的春天,农业科技发展的原动力更加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