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渊同志逝世
2012-02-02 00:0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亚静]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吴志渊同志逝世

  本报2月1日讯(记者 苏莉 陈亚静)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第五届、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享受省长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吴志渊,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1月18日16时55分在长沙不幸逝世,享年102岁。

  吴志渊同志逝世后,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李源潮、薄熙来、朱镕基、尉健行、曾庆红、何勇、李铁映、毛致用等领导同志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发来唁电、唁函,或敬送花圈。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直属单位和兄弟省市发来唁电、唁函,或敬送花圈。省领导、省党政军机关,省、市各部门以不同方式对吴志渊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

  今天下午,吴志渊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阳明山殡仪馆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正午,省领导和老同志梅克保、刘夫生、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郭开朗、陈肇雄、孙建国、易炼红、戚和平等参加了告别仪式。省领导和老同志胡彪、熊清泉、王克英、李有新、张文雄等敬送了花圈。告别仪式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主持。

  吴志渊同志1910年4月7日出生于陕西省子长县,1927年追随刘志丹、谢子长等革命前辈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从事地下工作。1934年回到陕北,担任我党在陕北的第一个红色政权--秀延县政府秘书长。此后,吴志渊同志历任陕北省苏维埃政府秘书长、西北抗日救国会主任、三边地区专员、咸阳地区专员。新中国成立后,在习仲勋、马文瑞、闫红彦等同志的领导下,先后在陕西、云南、湖南省工作,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副部长,西安市委书记处书记,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云南省委常委,边疆工作委员会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省革委会副主任;湖南省第五届、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5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后定居长沙,1996年3月中央批准享受省长级待遇。吴志渊同志在85岁高龄时完成出版了40余万字的《西北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一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对此书的评价是:“这是迄今第一本专门论述西北革命根据地历史地位的著作”。

  吴志渊同志逝世前是我省健在的参加革命工作最早、党龄最长的一位同志。他一生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永葆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在长达八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吴志渊同志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贞不渝、奋斗不止。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党和共产主义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吴志渊同志的崇高品德、革命情操、优良作风、光辉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