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开着宝马喝污水 环保需要先行者
2012-02-01 22:17: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环保,需要先行者

  禹振华

  在岳阳,有一个志愿者组成的特殊民间环保组织——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他们下洞庭、长江巡逻,劝导渔民不要滥捕滥捞;手持自费印刷的江豚保护资料、招贴画,在市民中宣讲。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为子孙守护这一珍贵物种,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1月30日《湖南日报》)

  这是一群实践者,一群环保斗士,目前还在孤独地前行。但他们身上,体现着实践的力量,一种善良、向上的力量。保护环境,千秋重任。当下中国,最需要这样一大批保护环境的先行者。

  经济发展了,环境却劣化了,这是如何的幸与不幸?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多次说过,“开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讽刺。”这话很有警示意义。开宝马不仅可能喝污水,还有可能吸入PM2.5的污染空气,更有可能丧失诸多千百年来与我们相伴的珍贵物种,比如已经灭绝的白鳍豚,比如濒危中的长江江豚……

  在环境保护中,毫无疑问,政府要承担最大的责任。但人类过往的环境史早已表明,环境危机绝不是政府一己之力能扭转的。如果说,欧美已经走过的环境保护之路有什么值得借鉴的话,其鼓励生态理性的社会化参与,无疑是最有价值的。

  时至今日,原本无味的空气竟然有了异味,原本透明的水中竟然生出不少颜色,原本与我们相依相伴的生物物种竟然逐渐消失了……在同一片空间下生存的人们,能否发生同呼吸共命运的清醒与振作?

  这是一个艰难命题。环境意识大家都有,因为被迫呼吸这样的空气,被迫喝着这样的水,没有人能舒服得了,但是如果让谁为环保做点什么或改变自己那些不环保陋习,他却可能觉得“普遍”之下于事无补。

  每个人能起的作用,确实微小,但是不能因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做一点点,加在一起就很可观,就像每个人都在污染一样。正如坚持每天拍摄“蓝天日记”的北京女孩卢为薇所说,“我觉得污染是靠每个人累积出来的,所以你有责任和义务去替自己赎罪。”

  当社会上每一个人,团结成一个整体来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危机时,环境议题就天然地包含了正义的取向。直面未来还会层出不穷的各类环境危机,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而克服危机,不仅需要更有效的科学技术与环境政策,更需要全民族深刻的环境自觉。

  把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发动起来,共同应对环境危机,正是环保斗士的目标所在,也是先行者的价值所在。先行者也许会暂时孤独,但先行者不会永远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