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改革与创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两翼
2012-01-30 22:25: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改革与创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两翼

  提示:改革创新将贯穿于文化强省建设的始终,它是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动力引擎

      沈德良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先后来到省博物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等省直文化单位,亲切看望慰问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就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以改革促进发展、创新推动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1月30日《湖南日报》)

  周强书记此番视察,既是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慰问,更传递出了省委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中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

  “当前,湖南文化改革发展势头良好,机遇难得,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湖南科学发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作出更大贡献。”这既是省委在湖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中准确、清晰的判断,又是对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的殷殷期待。

  改革,让中国赢得了令全球瞩目的成就;创新,是我们续写辉煌的不二法门。“改革促进发展,创新推动繁荣”,这次调研中,周强书记为今后湖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指明前行的路径。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本身就是一个自我传承、创新求变的过程。没有求新图变之举措,则文化建设无从走向强盛与繁荣。没有摇曳多姿的文化氛围和与时俱进的思想动力,则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的发展目标将难以顺利达成。而变字的两翼,无非是改革和创新。

  改革,意味着在变革中突破旧有桎梏的束缚;创新,寄望着在变化中建立崭新的体系。改革与创新比翼齐飞,必将为推进文化强省的伟大事业提供不竭的活力。

  “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于无处生有,有处出新,新处求领先,领先处争独家,是为创新。文化无创新,则社会无生机;文化无创新,则竞争无活力。文化的力量,既源于底蕴积淀,同样离不开理念、内容,方法与形式的创新。

  素有厚重湖湘文化底蕴的三湘大地,历来是一片文化的沃土。文化既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和动力,又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窗口。湖湘文化自古而今,薪火相传自成一体,甚至独领风骚于一时,一个重要的因素,便在于湖湘文化体系中拥有敢于自我否定、不断推陈出新的独特思想品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增强文化综合实力。”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二次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指明了方向。

  改革无定式,创新无止境。文化的本质就是“头脑风暴”,改革创新将贯穿于文化强省建设的始终,它是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