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点”在春节看变化
2012-01-27 08:3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冰清]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春节,每年都有新特点,2012年春节的“点”更多。“点”在春节看变化,透过春节的“焦点”、“亮点”、“热点”,可以看出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干部进村问计于民,是今年春节的“焦点”。各地干部聚焦群众,聚焦民生,下基层慰问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群众心坎上。下乡慰问年年有,今年走访情更浓。今年有了更多的慰问走访“点”,既面对面地开展慰问活动,又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和扶贫工作摸底。不仅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还送上惠农政策和技术指导,干部还同困难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问计于民,共谋长期发展。干部心中多了做群众工作的“点”子,群众多了脱贫致富的“点”子。

  困难群众喜迁新居,是今年春节的“亮点”。仅地处湘西南边远山区的绥宁县,就有1420户困难农民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喜迁新居,在宽敞明亮、居住舒适、设施齐全的新房里欢度春节。各地新增了不少居民“点”和商品出售“点”,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是今年春节的“热点”。各地舞龙灯、演地方戏、唱山歌、组织文艺调演、开展送春联活动和读书活动等,让群众在享受丰盛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使农村的打牌“点”变成了文化“点”、读书阅报“点”,农村变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点”。

  这些“点”,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干部作风转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