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请多些“过年心态”
2012-01-22 22:02: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耿银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春节,全国各地大多有一个风俗:那些烦心事、败兴事以及各种愤懑仇怨、疾病痛苦等,都要扔到一边,“不提它”,用一种豁达、平和、宽容、包容的心态来祝福新年,祈福求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迎接新年。这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用现代词汇可以概括为“过年心态”。

  “过年心态”看似一种阿Q心态,却饱含着很多生存哲学和心理调节技巧。如果我们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也多一些这种“过年心态”,每个人的内在生活、幸福指数,以及社会发展质量,肯定能得到无形的改善和提高。

  多些“过年心态”,学会包容,学会平衡,学会“在迂回中前进”。就算是生活中有一些发展问题和发展烦恼,我们也大可不必过于忧心、过分纠结,而应该学会释然,淡然一笑,心态阳光一点,将“难题”和“不足”当做前行动力,而不是一味抱怨;就算很多问题暂时改变不了,我们也可以从改变自己做起,从容一点,在接纳中前进。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渐变的,而不是疾风暴雨似的突变。和平年代的各种改革、发展尤其需要时间来作保证。比如西方国家的文明成果和社会发展成果多有上百年的时间来做积淀。这是很必要的“发展积蓄”。着急、愤青,心情和愿望可以理解,却违背了社会进化和发展规律。保持自身的愉悦、和谐和健康,就是对社会发展最积极的建设和参与、最有力量的关注和支持。

  保持这样一种“过年心态”,不是逃避,更不是和稀泥。逃避是不闻不问,消极遁世。而“过年心态”的平和、豁达和包容,却始终充满了澎湃感和使命感,自身的参与意识始终是张扬的,只不过参与方式是淡定的、大度的、波澜不惊的。这种默默的、绵柔的力量,也是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是幸福的心理源泉。

  静水深流、大音希声,谁说这种看似弱势的声音和心态,不是一种强大和充满智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