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答记者问
2012-01-20 22:5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徐林] [责编:周静] 字体:【

  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

  就2011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肖建生 通讯员 徐林

  1月20日上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2011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但机遇大于挑战

  问:2011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虽复杂多变,但我省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请您展望一下2012年我省经济发展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我们如何有效应对?

  答:按照经济增长惯性,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认为,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复杂,但机遇大于挑战。

  一是世界经济面临问题不少,但复苏的大势没有改变。发达国家将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欧盟计划从2014年至2020年投入约800亿欧元巨资,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美国也推出了4470亿美元的就业创造计划和五年使其出口额翻一番、重振制造业等计划。欧盟央行已下调基准利率至1.00%的纪录低位;美国将基准利率维持0-0.25%的超低水平至2013年6月底,以促进经济复苏。根据联合国发布数据,预计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达到约1.7万亿美元,将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当前新兴经济体仍处于资本积累快速增长的周期,经济将长期保持快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仍将增长6.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

  二是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但政策环境将好于去年。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9%,增速虽可能回调,但不会深度回落。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明确为稳中求进,要求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此,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向重点领域倾斜。财政政策将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是中央对我省实施了多项倾斜的政策。如:批准湘南三市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株潭城市群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批准实施《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为我省加快发展步伐提供重大的历史性机遇。

  三是我省经济发展虽面临不少困难,但自主增长的动力较强。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后劲依然较足。近10年来我省城镇化率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平均水平仍存在约5个百分点的差距。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仍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仍需要大量投资来实现。未来几年将是建设的高峰期,将有效带动投资较快增长。招商引资和民间投资也都将保持活跃,为今年全省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保障。消费仍较活跃。综合考虑汽车更新、部分保障房建成入住、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今年汽车、家电类消费增速将有望回升。特别是中央和我省都明确了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取向,预计“十二五”时期,我省城镇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居民收入增长等支撑消费增长的基本力量也都不会改变,我省消费市场将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出口将继续增长。虽然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全省出口和引进外资,但我省与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将有效抵消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我省仍属后发地区的实际出发,我们认为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努力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增速。只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促进就业,保证财政和居民收入增长,提高对教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二是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推动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三是加强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四是建设文化强省,培植新的集群。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力争保持文化产业增加值近年来年均20%的强劲递增势头。五是抓好要素供应,提供发展保障。当前我省能源、资金、土地等要素较为紧缺,要继续做好调煤保电工作,切实加大融资力度,确保为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六是继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努力提高居民收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让老百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受益。

  投资仍是我省经济发展主要引擎,继续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

  问:2012年我省如何保持投资适度增长,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动力?

  答:投资仍然是我省这样一个内陆省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保持投资合理较快的增长,才能改变城乡的面貌,才能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保持全省投资适度增长,我们认为,须抓住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要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一是要加大优势产业投资力度,这是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11年,全省优势产业完成投资3533.52亿元,增长38.3%,占全部投资的30.9%,投资规模还有提升空间。尤其是我省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32%,与全国平均占比50%以上相比,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2011年,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505.78亿元,增长25.4%,对全省投资的支撑作用还有待加强。三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当前来看,我省城乡基础设施跟沿海地区、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还很大,确保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适度快速增长应该是我省扩大投资的重要措施。

  第二,要进一步拓展投资来源。一是要继续大力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化、公用事业等领域建设。除国家专营和法律明令禁止民间投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外,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二是要从着力推动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适当退出、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消除制约扩大民间投资需求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的环境,降低民间投资成本,拓展民间投资的市场空间。三是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使投资来源多元化。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要素保障。一是要继续大力实施“三个一”行动计划,狠抓2012年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按照“优化结构、促进发展”要求,精心策划2012年新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项目保障。二是要在拆迁、资金、土地等方面抓落实、促进度,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2011年,我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均增长3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也在2位数以上。201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存款高达1.94万亿,为我省投资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来源支持。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征地、拆迁等难题,激发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的积极性。

  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问:2012年,我省要贯彻落实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请问:我们应从哪些方面来着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答:新的一年,我省要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需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由主要依靠政策刺激向自主发展转变。过去几年,我省投资、消费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中央的政策刺激,依靠宽松的宏观政策来实现。在新的一年里,我省要更多地挖掘地方投资项目和民间投资项目潜力,增强消费发展动力,更多地通过市场导向,结合各地的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实现自主发展。

  二是要由较多地依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协同拉动转变。近年来,我省的投资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投资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60%。总体来说是好事,是迅速改变我省经济发展面貌的客观要求。目前,我省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人民群众对扩大消费、改善民生有比较强烈的需求。在此背景下,首先,要继续保持全省投资的较快增长。要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积极引导投资向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教育卫生、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倾斜;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领域的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其次,要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强“农超对接”,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流通网络,为居民消费提供便利。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拓宽消费领域。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消费增长空间。要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引导、刺激居民消费,提高消费工业品、生活类服务产品的消费能力。第三,也应看到,我省经济跟沿海较发达地区经济存在一定差异。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已经由外向型经济拉动向依靠内需拉动转变。而我省经济发展的情况正好相反,进出口总额比重在经济中的比重较低,经济外向度还不高,需要继续拉长进出口的短腿,扩大出口规模,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推动全省经济发展。

  三是要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推动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转变。一方面,我省要不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另一方面,要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以推进“信息化”,打造“数字湖南”为契机,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全省创新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通过技术改造、市场竞争、兼并重组,来引导推动农业、建材制造业、钢铁制造业等传统产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更多新产品,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大力推动企业统计联网直报,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与时效

  问:在刚刚利闭幕的湖南省十一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省长徐守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统计联网直报工作,说明省委、省政府对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工作非常重视。请解读一下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及其重要性,全省统计系统又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答:企业统计联网直报是以企业为基本统计调查单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联网直报为手段,对涉及企业的各项统计制度进行整合,消除不同统计调查制度对同一企业的重复布置、重复统计,实现企业统计调查由过去的纸介质报表转变为网上直报,由统计部门逐级汇总报送改为调查单位数据直接进入联网直报平台。该制度的实施,一方面将提升统计效率,大大减轻基层调查单位的负担,有效避免过去各专业部门分头管理本专业的名录和数据、重复设置统计指标和报表等问题,减少统计生产中的不必要环节。另一方面,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准确率和透明度。

  徐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健全企事业单位名录库,全面实施企业联网直报”。这是省政府对2012年统计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是统计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全省统计系统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做好联网直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大指挥调度力度。三是强化舆论宣传氛围。四是加强培训与指导。确保每个调查单位的统计人员都能准确掌握每张报表的调查内容、填报要求和上报方式,准确掌握每个指标的概念、口径、计算方法、资料来源等。加强报表报送期间对企业的组织指导,以确保联网直报工作成功。五是开展督促检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