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实名制后“黄牛”生意更好做,为何?
2012-01-17 22:40: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春运为何总有难以阻挡的“黄牛”

  邓海建

  提要:“黄牛”年年游弋在春运大军里,已成为地方铁路部门工作机制的一张试纸

  今年春运,铁道部要求实行实名制购票,并规定“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但记者在杭州火车南站发现,有车站工作人员与“黄牛”勾结私带无票人员进站上车。带客“黄牛”表示,实名制后,倒票的少了,生意更好做了(1月16日《北京晨报》)。

  如果将春运“黄牛”分级视之:雇人彻夜排队抢票的算是三等,托关系找内部票的算是二等,而无票也能将人捎上春运列车的才能算一等。很显然,杭州南站的“黄牛”属于一等一的“高手”。

  生意为什么“更好做”了呢?因为根据铁道部要求实行实名制购票后,“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以前只是买票难,现在有了票还得“票、证、人”三合一更难,这等于给“黄牛”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然要淘汰一大批低等级黄牛。

  《人民日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春运40天,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这也就意味着,每天必然有200多万人次的需求缺口。火车容量是个定数,“黄牛”带进的旅客多了,持票入座的就少了,结果就是不仅买票难、有票上车也会难。

  “黄牛”的疯狂,是铁路荷载的一道硬伤。越是稀缺越是寻租猖獗,这让寒风中带煤炉取暖购票的民工兄弟如何理解?记者将此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是“并不知情”,而且杭州火车南站职工结构比较复杂,有较多的临时工和春运期间聘请的“助勤工”,管理有难度。

  这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记者暗访就“知情”,千千万万求票无门的乘客都“知情”的“黄牛市场”,管理方怎么就如此处变不惊、充耳不闻?即便聘请“临时工”无可规避,但从客票检查到候车厅工作人员,再到列车员,都是清一色的“临时工组合”?既然是“临时工”,何以在整个监管链条上能有如此惊人的“能量”?

  年年春运年年“黄牛”,这是无甚新意的话题。但“黄牛”年年如此毫无技术含量地游弋在春运大军里,已成为地方铁路部门工作机制的一张试纸,这是要烙在民众心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