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校车安全应跳出“标准焦虑”
2012-01-16 21:2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纪鋆] [责编:周静] 字体:【

  校车安全应跳出“标准焦虑”

  提示:在校车问题上,我们主要缺的不是标准,而是扎实有力的执行

  张纪鋆

  1月11日,校车安全新国标正式进入审查阶段。在工信部等部门召开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标准审查会上,国家标准委表示,新制定的校车安全标准不存在照搬美国标准。(1月12日《新京报》)

  近段时间,校车安全问题不断凸显。一方面,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问题校车”成为吞噬孩子生命安全的凶手。另一方面,随着农村地区撤点并校,校车需求量增大。解决校车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此前,在工信部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国家标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部分企业质疑,新国标在车体结构等方面过多照搬美国校车标准,不符合国情。

  一些车企的“标准焦虑”不无道理。美国式的“悍马校车”“装甲校车”,看起来固然风光,听起来固然快意,但在巨大的校车需求面前,有限的财力难以支撑,在复杂路况下不易通行,运营成本也会居高不下。如果校车标准脱离国情片面追求高精尖、脱离地方实际搞“一刀切”,在实施上就难免会陷入落空的尴尬,非但不能让交通安全真正落地,甚至会造成学生无校车可坐的问题,无异于画饼充饥。

  辽宁沈阳市曾花高价从国外引进一台校车,时隔一年之后却因为不能上牌而无法上路。相关部门对此的解释是:关于国外校车“入境”我国后的管理和上牌上路,目前法律尚处于空白。校车不能上路,每年却要支出一大笔维护等费用。这样的校车成为了笑柄。

  话说回来,一些车企的“标准焦虑”,也不排除是出自想分得市场蛋糕的利益焦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谋求利益本无可厚非,但校车产业本质上是良心产业、安全事业,应该有较高门槛、较高标准,同时集合我国最优秀车企的力量共同来做,发挥大企业、中小企业各自的优势长项,在安全质量和性能上把校车打造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由此而论,好标准并不是万能的,标准问题也并非校车安全的全部。在校车问题上,我们主要缺的不是标准,而是扎实有力的执行。

  如果只是机械地复制的所谓“美国标准”,只能是舍本求末。让一辆辆安全校车出现在家长和孩子们期待的视线中,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