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10年酒吧"夜" 苏荷化龙池你"泡"了吗?
2012-01-15 23:28: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世纪初,长沙酒吧以“金色年华”为代表的演艺酒吧一炮打响;随后10年,以“苏荷”为代表的新式慢摇吧,太平街、化龙池的小清吧相继涌现……长沙酒吧似乎从来不缺乏兴奋点。然而,在新的竞争者不断涌入的同时,“挪威森林”、“金色年华”、““热舞西街”等一批老牌酒吧一家接一家关门——

长沙市解放西路魅力四射酒吧。(资料照片)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通讯员 陈一玙 本报记者 熊远帆

  从“歌厅下的蛋”到慢摇吧、小清吧:长沙酒吧3年一大变

  1月12日晚10时,解放西路的魅力四射钻石店的演艺吧,宾客盈门,主持人在场地中央的舞台上与观众游戏互动,场下不少观众站立着,边喝酒边随着音乐摇摆呼喊,一片欢腾。

  这是长沙市第一家在市文化局审批备案的酒吧,也是中国连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酒吧之一。

  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李志介绍,魅力四射演艺吧的特色是注重演艺节目,演出从每晚8时半开始,直到深夜结束。演出节目包括歌曲演唱、大型舞台秀、特技展示等与观众互动的表演。365天,全年无休,每天都有节目上演。

  追溯长沙酒吧起源,不能不说歌厅文化对其哺育作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是,长沙酒吧最初就是“歌厅下的蛋”。

  10年前,因全国部分城市酒吧过度泛滥,国家相关部门下令停止审批新增酒吧。而这对刚处于萌芽状态的长沙酒吧业,无异于一场灾难。但长沙市文化局经过全方位市场调研后,决定借鉴长沙业已成熟的歌厅文化,积极引导歌厅文化与酒吧文化融合,促进酒吧产业健康发展,给所有规范经营的酒吧颁发《营业性演出许可证》。

  2001年,投资1600万元的金色年华演艺中心在解放西路开业,以“歌厅的性质披上了酒吧的外衣”,1年零3个月后收回全部投资,创造了当时酒吧业的神话。自此,长沙酒吧行业以“演艺吧”形式迅速发展,声名鹊起。在演艺酒吧风行之时,一些酒吧为了控制人数,甚至不得不收起了门票。

  2003年,SARS风暴来袭,政府建议市民不要往人群密集处聚集。长沙酒吧再次经历一个难熬的低谷。

  2004年底,复苏的长沙酒吧业再次激起浪花:全国连锁的苏荷酒吧进入,打破了演艺吧的垄断格局,给长沙酒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并带来了一种新的运营模式——慢摇吧。

  “酒吧业的每一次发展,都与流行音乐流派的转变息息相关。”长沙苏荷酒吧总经理李波解释。苏荷进入长沙市场,以其后现代风格的豪华装修,hiphop加R&B舞曲的特色,迅速被长沙市民接受,并蔓延开来。

  由此,长沙解放西路的酒吧开始逐渐由演艺吧向慢摇吧转变。金色年华、挪威森林、香格里拉等一批演艺吧逐渐退烧,直至关门。而新生代的慢摇吧,以苏荷、乐巢等为代表,开始在解放西路上崭露头角。

  长沙酒吧没有就此停下前行的脚步。2008年底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席卷而至,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酒水销量普遍下降3成。而就在解放西路不远的两条街道——化龙池和太平街,一些各具特色的小酒吧却开始聚集。

  化龙池是一条长不过200米、宽不过5米的麻石街。聚集在此的酒吧多为二三层楼的木质结构小酒吧。各色招牌林立街边,风味别致,颇有情调。在鼎盛时期,短短的这条街道,曾聚集了40多家小酒吧。

  1月12日晚9时,记者刚迈入化龙池酒吧街口,马上就有人上来揽客,不断向记者推荐自家的酒吧。记者沿街前行,发现除少数几家酒吧基本坐满外,其他酒吧都稍显冷清,店内仅有零星几位顾客。

  记者接着来到太平街。太平街并非一条纯粹的酒吧街,掺杂有餐饮、购物等经营铺面。太平街上的酒吧整体显得更冷清,有些酒吧甚至已大门紧闭歇业。太平街邻近解放西路,尽管沾了大酒吧的人气,但也只能在大酒吧的夹缝中生存。

  位于太平街新胜村的freedom house酒吧,是一家网上很有名气的酒吧,多通过豆瓣网和微博,动态发布酒吧的演出信息。演出内容包括独立音乐、实验话剧和独立电影等,具有独特的文艺气息,演出时经常爆棚。记者在该酒吧采访时,碰见了酒吧的“吧迷”小寇。小寇表示,他很喜欢freedom house的装修风格,给人一种温馨感。这里不定期邀请国内外民谣、独立、爵士、摇滚等类别乐队来此演出,票价一般在20至50元不等,门票不贵,表演又很有特色,所以经常与朋友一起来泡吧;但如果没有演出,很少会来太平街酒吧消费。

  酒吧竞争“步步惊心”:运营成本高,管理难度大

  省会某媒体工作的小谭,80后,一名资深泡吧族。他告诉记者,长沙人泡吧喜欢凑热闹,哪个酒吧的人多就往哪个酒吧凑。长沙酒吧风格每过几年就会有一次变换,一个酒吧一般只能红火几年。前几年泡吧喜欢去苏荷,后来喜欢去化龙池泡清吧,现在喜欢去时尚潮流的乐巢酒吧。

  这个说法在酒吧经营者那里得到了印证。苏荷酒吧总经理李波表示,酒吧是更新换代极快的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一旦没有创新,马上就会被淘汰 。

  据统计,现在长沙有大大小小的酒吧120多家。长沙酒吧反复上演着扎堆进入、陆续退出,再扎堆进入的轮回。今年1月刚刚进入长沙的全国连锁inbar酒吧,没有选择将店子放在解放西路,而选择了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的贺龙体育馆,但近期已黯然歇业。

  同样是2011年进驻解放西路不久的“回归97”连锁酒吧,也于11月份张贴出了停业装修通知。两家全国连锁酒吧到长沙不到1年便关门歇业,长沙酒吧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柏定国分析,连锁经营能降低酒吧的运营成本,集中采购是其最大优势。但酒吧倒闭的原因很多,竞争激烈只是其中之一。

  “酒吧行业其实是外表光鲜,实质投资风险高,回报率相对较低。”李波向记者坦言。“大家都只看到了酒吧的酒卖得贵,一瓶洋酒比超市的标价贵了二三倍,但没有看到酒吧背后的运营成本:门面租金、水电费、演艺人员和服务员的工资等,这些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李波介绍,很多刚进入酒吧行业的经营者并不了解酒吧行业,如果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没有自身品牌良好的定位,想要在酒吧行业做出成绩是很难的。随着酒吧行业的不断发展,搞一个大中型的慢摇吧,动辄需要上千万元的投资。一旦经营不善,就有可能血本无归。

  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李志已在长沙酒吧行业摸爬滚打10年。她形象地说:“如果单是为了赚钱,早就去做房地产了。”魅力四射能一直将演艺吧的形式保留下来,并成为长沙市硕果仅存的演艺吧,就是能不断地创新管理模式。魅力四射有自己专属的策划团队,不断更新理念思维,才能保持酒吧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如果说解放西路的酒吧竞争激烈,门槛高,要在此站稳脚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化龙池和太平街开酒吧,同样也不轻松。

  相对于解放西路动辄上千万的投资,化龙池与太平街开酒吧的投资要少得多。在太平街已开店3年的蓝夜酒吧老板扬州告诉记者,当初与另外3位朋友共同投资做酒吧,仅投了60万元,开业头2个月就已经收回成本。

  不过好景不长,2个月后,生意渐渐清冷。扬州分析,酒吧刚开始营业时,利用自身的人际关系,客源较为稳定,收益较好;后来,没有新增的客源,加上解放西路大酒吧冲击,经营开始出现困难。

  李滔是化龙池觉迦酒吧老板,曾从事过服装生意。他对经营清吧看得更加透彻。在化龙池开酒吧的,多是几个年轻人一起合伙做。一开始觉得新鲜有激情,肯卖力,生意还不错。慢慢地,人疲软了,经营状况就渐渐下滑了,有些干脆转手算了。现在化龙池做得好的几家店,都是“老字号”,老板花了心思,注重培养酒吧文化,才得以一直经营下来。

  李滔介绍,化龙池能盈利的酒吧,只有1/10左右。2008年、2009年是化龙池的巅峰期,来酒吧要排队等位,一个晚上能翻二三次台;现在的客流仅是原来的1/3左右。“满街都在揽客,实属无奈之举。”

  李滔认为,2009年后,随着金融危机爆发,房价上涨、物价飙升,不少消费者口袋瘪了,消费欲望小了,酒吧生意自然也清淡了不少。2010世界杯让化龙池的酒吧又火了一把,但随着酒驾入刑、主干道禁止停车等规定出台,影响来化龙池消费的人群,化龙池的生意还是无法恢复到鼎盛时期的状态。

  明天的路怎样走:在差异化竞争中,保持自身鲜明个性

  长沙酒吧行业发展至今已有10个年头。刚开始酒吧并不被市民接受,认为是藏污纳垢、黄赌毒泛滥场所。随着对酒吧行业了解加深,不少人已摒弃成见,泡吧已成为不少人日常消费娱乐的项目。

  在中南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柏定国看来,酒吧出现之初,向世人展现的是一种反叛的姿态,不被主流文化认同。其实,酒吧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应以一种包容的心态来看待,没有包容就没有发展。

  曾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沙的酒吧与全国其他地方的酒吧有差异,甚至可以感受到湖南那种独特的辣椒味道。的确,酒吧文化在湖南这片火辣辣的土地上已经落地生根,演绎出了自己的精彩,并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泡吧族,长沙酒吧魅力何在?

  魅力四射酒吧董事长李志分析,经营地点集中、品牌效应好是长沙酒吧最大特色。解放西路是一条有着10年历史的酒吧街,再加上近两年化龙池和太平街清吧名声日益响亮,进一步提高了长沙酒吧的知名度。外地游客来到长沙,提到长沙夜生活,马上就会想到泡吧。

  可可清吧总经理、长沙市文化娱乐演艺行业协会副会长屈强认为,长沙酒吧之所以这么热闹,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一定影响力,不仅仅是长沙酒吧本身有特色,更重要的是有好顾客——长沙人民热情好客、开放包容、豪放激情,这是吸引外地人来长沙泡吧最重要的原因。

  历经10年,长沙的酒吧行业从最初的演艺吧开始,再到慢摇吧、清吧,酒吧的风格在不断转变,长沙酒吧的明天将会朝着哪种风格发展?

  “酒吧应该会越分越细,每个酒吧都会有纯粹的定位,形成某种特定的类型,”李志说。她认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需要精神文化消费。酒吧业的潜力还可深度挖掘。李志打算今年在上海开设一家“魅力四射”演艺吧,让长沙演艺吧走出湖南。

  屈强认同李志的观点。他认为,长沙酒吧将会呈现差异化发展趋势,每个酒吧风格各异,有着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个性色彩。同时,消费者的选择也将更加多元化,消费者不再是某一家酒吧的固定客源,会根据需求寻找不同的酒吧类型。

  其实,长沙酒吧的差异性正在浮出水面:位于解放西路弥敦道商场地下的蜉蝣酒吧,以塔罗牌占卜加定期独立歌手或乐队演出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此消费,成为长沙时下最热门酒吧之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