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2.8亿票房:湖南电影市场华丽数据背后的隐忧
2012-01-14 22:38: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文化视点】

  2011年我省实现电影票房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6.5%——

  电影市场,华丽数据背后有隐忧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上映至目前已近一个月,带动了岁末年初贺岁档的红火,让2011年的电影市场在人潮涌动中精彩收官。

  广电总局近日通报,201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记者1月12日从湖南省广电局电影管理处了解到,去年我省实现电影票房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6.5%,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华丽的数据背后,电影市场仍面临观影人次增速放缓、“偷票房”现象日益严重等诸多问题。

  长沙票房增长放缓

  省广电局票房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各市州中,长株潭3市排名前三位。长沙1.55亿元,占全省的55.1%;株洲和湘潭均超过2000万元,分别占13.8%、8.2%。从2010年的1.36亿元,到2011年的1.55亿元,长沙票房的增幅有所减缓。长沙去年增加了不少影院,但票房总量并未明显增加,14%的增幅更是远远低于全省的增长速度。

  同时,长沙所占的比例也逐年递减,由2009年的71.7%、2010年的61.3%,下降到2011年的55.1%。省广电局电影管理处负责人沈奇表示,2011年长沙一些主要影院的票房没有明显增长,随着各市州影院建设的提速和电影市场发展,今年长沙的票房份额可能继续下降。

  全省去年观影人次877万,同比增长20%,增速不如票房总额。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去年上映的3D影片达30多部,如《哈利波特7》、《龙门飞甲》等,其票价是普通电影的2-4倍,从而拉高了平均票价。

  影院建设分布不均

  2011年是我省影院建设最快的一年。全年新建影院34家,改建2家,增加银幕162块。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1日,全省已开业的影院为80家,共有375块银幕。其中长沙市区影院分布最多,开业的有17家,仅五一商圈便有5家影院。省广电局电影管理处副调研员梁蓉认为,五一商圈影院密集分布,肯定会增加经营者的生存压力。长沙某影城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影院迅速增加,长沙大部分影院的票房、观影人次,较2010年有小幅下跌。

  不足的是,长沙以外的各市州影院建设没有跟上。县级城市影院建设已纳入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家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每个县有一家现代化数字影院。在全省88个县(市)中,只有不到30个有现代化影院。地级市的影院建设也不够,永州、怀化、湘西、张家界都只有一家影院。“没有影院,市场培育不起来,票房自然上不去。”沈奇告诉记者,今年,除长沙以外的13个市州,计划要建设40-50家影院。

  今年将重点打击“偷票房”

  著名演员任泉前不久在观看《金陵十三钗》时,就在微博上曝出扬州某影城“偷票房”,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电影业采用的是片方和播出方分账制度,票房越多,片方分得就越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影院“偷票房”现象普遍存在,估计湖南去年“偷、漏、瞒、虚”报的票房就达数千万元。有些影城的团体票及会员票,未经电脑售票,都没有纳入票房统计中。

  针对日益严重的电影票房“偷、漏、瞒、虚”报现象,广电总局电影局将在2012年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严重者取消执业资格。沈奇表示,今年我省将通过加强监管,明察暗访,打击影城的“偷、漏、瞒、虚”报票房行为,从而规范影院数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