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主人翁精神是兴企之宝
2012-01-11 21:13: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福亮 沈德良 毛珊 杨朝清]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主人翁精神是兴企之宝

  陈福亮

  1月5日,在冷水江钢铁厂大礼堂绚丽的舞台上,随着智慧创业门、改革创新门、发展幸福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六道门的依次开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条铺着鲜红地毯的星光大道,在星光大道上走来的是冷钢的明星——生产操作岗位明星、维修技术能手、岗位创新创效魁星等。当天,共有93位一线员工走到了企业星光大道的前台。(1月6日《湖南日报》)

  冷钢让一线员工走上星光大道,群策群力应对市场寒冬的事实告诉我们,惟有始终不渝地强化员工主人翁地位,企业才可能在发展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兴旺发达。

  强化员工主人翁地位,尊重是前提。只有真心凸显出员工的主体地位,让员工找到归属感,特别是将国家政策和法律明文规定的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种待遇落实到位,企业与员工之间才能建立起了长期稳定和谐的信赖关系,让员工在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尊严和权利时,也真心实意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企业。

  强化员工主人翁地位,激励是关键。中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注重用文化聚心、聚力,就能形成企业做大做精做强的强大推动力。冷钢让更多的一线员工凭借自己的努力脱颖而出,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产生了强劲后力。正因为如此,在全国钢铁行业去年普遍遭遇效益寒冬的情况下,冷钢仍实现利润近2亿元。

  强化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暖心是核心。冷钢始终坚持“不以降低员工工资来降成本,而是通过降成本来提高员工工资”;员工遇到困难,工会互济会及时进行救助;员工伤病住院或家里有老人去世,单位都会及时派人慰问、悼念;有些员工在工作、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立即就有人援手关心,及时给予心理疏导。这些暖心的举措,增添了员工与企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我国的改革发展正步入攻坚阶段,各种挑战与机遇共存。冷钢强化员工主人翁的做法,对于其他行业无疑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