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这个冬天不再冷”
2012-01-08 20:5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这个冬天不再冷”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1月7日,由致公党湖南省直工委、郴州市苏仙区委区政府、深圳奥之帆服饰公司联合举办的“过新年穿新衣”送温暖活动,在苏仙区启动,他们先后为敬老院、困难群众、山区学生送去价值近30万元的衣物、学习用品以及慰问金,为这个寒冷的冬天注入了股股暖流。

  冷雨纷飞,寒风凛冽。下午16时许,记者随团来到良田镇向阳村小学,只见20多名困难学生已经端坐在教室里,眼睛急切地向外张望着。

  向阳村是苏仙区良田镇的一个瑶族村,该村有442户,总人口1523人,其中瑶族721人。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全村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农闲时村民大都外出务工。村小学有38名学生,大部分属留守儿童。

  工作人员把新棉衣、新书包发放到小朋友手中,顿时,教室热闹起来了,“谢谢叔叔”、“谢谢阿姨”的话语此起彼伏。

  在这里读二年级的段姣杰穿了一件旧衣服来学校,袖子已经破了,加上她头发短、个子矮小,乍一看,像一个小男孩。她告诉记者,这件衣服是多年前姐姐穿的,上面的花饰都掉了,她好想有一件自己的新衣服。当她领到一件红色女棉衣后,眼睛一亮,只见她麻利地脱掉外套,立马换上了新棉衣。她左瞅瞅,右看看,然后走到记者面前,骄傲地说:“叔叔,这下我像女孩子了吧!”

  当听说有两个特困学生今天没有来学校,带团前来送温暖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尹志刚,副区长龙亚君提出,到学生家里去看看,顺便将新衣服和学习用品送过去。

  “任航,任航在家吗?有人来给你送新衣服了!”在向阳学校校长袁名久的带领下,一行来到8组段任航家里。这是一栋土坯房,里面摆设十分简陋,空荡荡的。

  见老师来了,还为自己带来了新衣服、新书包,正在和弟弟一起烤火取暖的段任航一脸惊愕,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她抱着新衣服走进房间,小心翼翼地放在床上,腼腆地说道:“有了这件新棉衣,这个冬天不会再冷了!”

  “新年马上要到了,这是致公党湖南省直工委和区委区政府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好好培养小孩……”苏仙区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区长龙亚君边说边掏出一个红包,塞到段任航的妈妈田新爱手里。

  “11组有个学生叫段舜营,是个留守儿童,他父母都在广东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回来,他一直随爷爷奶奶过日子,我们去看看他吧!”尹志刚说完,一行人又迈开了脚步。

  据龙亚君介绍,由于工作原因,平时跟学校、学生打交道多,她发现相当一部分山区学生缺衣少暖,为了让山区学生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前不久她向自己的朋友圈发出倡议,策划一个“过新年穿新衣”送温暖活动,得到朋友们踊跃响应,其中深圳一家公司在活动前连夜送来了756件棉衣,价值20多万元。上午,他们已经向苏仙区光荣院、白鹿洞中心敬老院以及困难群众赠送了衣物、慰问金,中午走访了廖家湾乡学校、邓家塘乡学校,为部分困难学生送去了衣物和学习用品。